我們總喜歡對每一件事物預作假設。「假設」所導致的問題在於,我們就這麼「相信」它是事實,甚至還發誓宣稱這個假設就是真相。

.......摘自 自由心靈大師 魯伊茲所著「讓心自由」一書。

頹廢星期五,想要振作一點,所以讀了幾頁書,順道寫幾個字,算是收心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嘗試假設,有時候是一種冒險的動力。因為假設往前走會成功,所以戮力以赴,無所恐懼退縮或害怕,就是一股信念。所以這時候,心靈會產生一種力量,支撐自己披荊斬棘,冒險犯難或者篳路藍縷,還是勇往直前。

但是,假設,往往也是一種盲點。對人預設了立場或形象,所以產生了先入為主的觀念或偏見;對事有了預設的結果,所以反而不容易看見事情的真相,反而容易因此迷失在自己預設的結果氛圍裡,而不願面對現實或看清事情的來龍去脈。

常想,人力其實真是有限,可以積極卻不能逆天。我們總說「人定勝天」,也總想這麼做。有時候,那真是一種看不見的求勝的力量,可以因此敦促自己挑戰極限,也可能因而造就許許多多的豐功偉業。但是更多的時候卻是人的不自量力。不願承認這樣的侷限,所以紅衛兵在文革非常時期,無所忌憚地大肆砍伐天壇內的樹種,然後不論天候、土壤、風啊水啊等自然條件是否許可,硬生生地在園內種上南方作物「棉花」。因為他們要告訴世人,人定勝天。

可這樣的假設,最終的結果是什麼?徒然鬧了一堆笑話流傳後世而已。所以,覺得應該開始認真去想,「假設」的力量或許就如古人所說,「水能載舟,亦能覆舟。」當慎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