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很喜歡毛筆字,但是十來年沒拿毛筆了,只有看別人寫字感覺欣羨。

不巧,孩子老師這周莫名給了個功課,要用毛筆字寫首詩。孩子起先興致盎然,拿起筆舖好紙,才發現根本不知如何下筆。因為課堂上沒什麼教導,只有過去老師利用幾堂彈性課,讓他們大筆揮過幾次。那實在算不上什麼書法課,玩玩水.墨.紙的遊戲吧。

看孩子毛筆拿得歪七扭八,怎麼看都怪。很懷疑這樣能寫出什麼字來?果不其然,只比鬼畫符的功夫好一些...真是看不下去。

於是,拿起生疏的筆,試寫幾個字給孩子看。說真的,那麼久沒拿毛筆了,寫起字來算是層次比較高的鬼畫符。一點技巧都沒有,好像在「畫」字,突然覺得古老祖先象形造字,其實很有意思。

太久沒寫字了,生疏得緊,可是發現用筆寫字就是有趣。比起電腦敲鍵盤,手寫字是費工費時間,可是電腦敲出來的字,怎麼看都是規矩的。不盡然是因為字體的設定,就是變化再多的字體,那種冰冷的感覺就是存在。總覺得那裡頭少了點人味和個性。

記得之前讀過蔣勳寫的一篇文章,說的是他在魚肆所見,很多魚攤在魚販的架上,有形的生命流失了。可是蔣勳想畫那些魚,想畫出那些魚的生命的氣味。看了好感動。因為發現詩人的細膩,也為那些魚感到欣喜,能在身後得遇知己。或許也算不上知己,但是至少有人明白了一些其他人所未曾看見的,關於那些魚。

看手寫字的感覺,彷彿可以感受到寫字的人,心思和靈魂都流竄在裡面。那是一種美,超越文體、超越筆跡是否工整,寫得好不好看的範圍。只要用心,字跡大抵都還可以接受;縱使寫得不好,也能透過文字感覺到一些什麼。這就是手寫字莫名的魅力,也是它讓人著迷的地方。如果是寫得還算有味道的毛筆字,那就更讓人眷戀了,一筆一畫一捺一勾都美。

唉,不美的是,我的部落格為什麼又掛了...第二天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