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友喜歡喝兩杯。早幾年,喝酒是因為工作順利職場風光,所以應酬不斷。後來,離不開酒則是因為工作生涯起了變化,而後又遭逢婚姻的困頓。於是就此擁有更充足的理由,無盡地貪杯。

只是這一貪杯習慣養成,世界開始瓦解。原本的婚姻不會更好,連帶地,生活種種後遺症也開始發酵,身邊的人漸行漸遠,甚至是最親近的家人,也只能無奈地看著他的世界日復一日地沉淪,...沒有人說得出該怎麼辦。包括他自己。

這樣的人,在這個社會,不是特例。這樣的故事背後,總有許許多多的理由或者不得不。有人為情,有人為愛,有人為工作、生活愁,甚至為某些說不清的牽牽扯扯,也或者為更多說不完的原由。總之,清醒的時候,當事者通常都能說上幾個冠冕堂皇的為什麼。

似是而非,心苦悶喝點小酒不為過。但是話說回來,誰的一生沒個風沒場雨的,誰的路子始終平順如意,誰的奮鬥過程不必艱辛?誰可以得天獨厚坐享榮華富貴?這樣的天之驕子、嬌女,畢竟不多。只能賀喜,不該怨尤。

凡塵眾生,來此一遭,總有些功課要修。除了面對,難道還有更好更便利的路可以走?我想,應該沒了吧。

看朋友藉酒澆愁,真想跟他說,這樣喝只會愁更愁,但是話說不出口。因為想起另一個朋友說的,「如果還有更好的選擇,就不會這樣了。」我想,人遇到某些關卡就是難捱。有些苦有些淚,或許真是難以言說。只是也想問,我們人生幾十年,轉眼就過,如果總是把自己鎖在苦酒滿杯,那麼往後的功課怎麼做。

所以一直在想,難道都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幫他?或者說,到底要經過多少試煉,我們才能走過自己的脆弱,完成一個金剛不壞、百毒不侵的生命體?到底該修練多少的勇氣和承擔,我們才有足夠的力量,對抗自己的軟弱?

或者,我們是不是可以試著改一改遊戲規則,誰都可以有哭的權利。只要有人不快樂、有了憂愁,都可以抱著親人、朋友,或者路人甲、路人乙大哭,哭完說聲謝謝,轉頭就走。不讓心中的苦或悶壓抑,不讓自己變成一個壓力鍋,...這樣不知道會不會每天都淚水氾濫成災,還是害這個世界變得很奇怪?

除此之外,想不出來,到底該怎麼辦?因為每個人都可能脆弱,每個人都會有想哭的時候,每個人都可能有一言難盡的苦楚,每個人都可能面臨關卡難過的那一刻,難不成只能繼續喝喝喝...喝到某一天,突然覺悟了或者沒救了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