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人的地方就有故事。沒人的地方可能也有故事,只是我們不一定看得見。故事的發生與感動,因人。故事的書寫,更是人。有人選擇用紙筆紀錄,有人用口若懸河來代替,還有人用步履經營。

只有極少數的人,用生命書寫,用自己的一生行誼點滴示現。這樣的人,一生註定與人不同。或許更風光,或許更顯赫,也或許更艱難。

生命中,這樣的人到底多不多,實在不敢說。但是最近認識的nick,無疑就是這樣的一個人。我的福分不夠,沒能認識nick更早,只在近半年得知有這樣的一個大人物。也因為是大人物,所以沒什麼心思刻意去了解。

但是因緣湊巧,還是見了他一面。算是前世修了點福報吧!老天不忍棄我於外,所以還是給了我這樣的一段機緣。真的,感恩,得以遇見。

可惜的是這緣畢竟過淺,來不及聽他說更多,看他更深...他就走了。他走了,這些天的情緒卻開始發酵,沒有心情不好,只是覺得他好像想跟我們說什麼,很多話沒能說出口,最終竟是用生命的代價說。幾天來,一直在想,他把生命都奉獻出去了,到底想告訴我們或者跟我說些什麼?

想了好幾天,終於想出端倪。從他的生命故事裡,我發現自己生命的輕薄,也看見自己人生的粗糙。這輕薄,無關生命的長短,而是數十寒暑的質感;畢竟,人間歲月只是一段過程。這粗糙,也非關富貴貧賤;想那顏回一簞食一瓢飲,都能不改其憂,不改其樂。我們都比他幸福太多了。可我們的人生卻總是庸庸碌碌地過,矇矇懂懂地往前走,每天吃的飯、說的話,都當平常過。我們其實沒那麼在意過,經手的一粥一飯。我們其實豐衣足食,但是還是常常覺得不滿足,總想這山望向那山高,卻忽略了眼前當下。

好好努力積極向前,理所當然。只是我們老在追趕,披星戴月,也不喊累。不知道該為自己鼓掌,還是該為無意間流失的種種遺憾。或許並沒有標準答案,每個人要的東西不一樣,每個人的標竿設的高度也不會相同。沒有高低好壞,只有自己心裡有答案。

生命,誠然可貴卻無常。生活,當然尋常可是不該當它是平常。我們來去其實匆忙,想當初呱呱墜地哇哇啼哭,倏忽已經不再是少年郎。光陰芢苒,飄忽即過,或許對於我們自己的生命,我們每個人都該細思量。應該好好工作,好好認真事業,也好好經營更多其他的,諸如親情、友情、愛情,甚至無私的大愛。眾生平等,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,至少努力吧。

像荒野保護協會的理事長李偉文醫師,一手救人,另一隻手救荒野天地。他說自己受了德蕾莎修女影響,發現她一生一世都在幫助「貧困中最貧困的人」,即使面對各種質疑、批評,依然不改其志。我則暗地裡希望,能有更多的人,可以受李醫師影響,群策群力一起保護我們的大環境。為自己也為後代子孫,留淨土。

如果每個人都可以像李醫師一樣,珍愛我們的土地我們僅有的資源,那未嘗不是創造另一種高品質的人生。那生命的存在意義,必然重於泰山。

生命因緣流轉,總在我們意想之外。能做的,只有珍惜。能盡心盡力的,就只有付出吧!為更多的蒼生...也或許說得真切些,就承認了吧!其實我們所做的一切,都是在為自己的生命譜寫,妝點色彩。

寫著寫著,突然想起李白的文章:春夜宴桃李園序。

夫天地者,萬物之逆旅。光陰者,百代之過客。而浮生若夢,為歡幾何。古人秉燭夜游,良有以也。況陽春召我以煙景,大塊假我以文章。會桃李之芳園,序天倫之樂事。群季俊秀,皆為惠連。吾人詠歌,獨慚康樂。幽賞未已,高談轉清。開瓊筵以坐花,飛羽觴而醉月。不有佳作,何伸雅懷。如詩不成,罰依金谷酒數。

真個浮生若夢,一來一往,我們到底留下些什麼?想那詩人因感遇自己懷才不遇多所著墨文采,我們也因此有了奇文可賞。不知道,這樣算不算是幸運?不知道這是不是就是詩人想留給我們的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