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送孩子上補習班補課,要接他回家快則2小時以後,實在不想這樣來來回回跑,於是打定主意給自己兩小時頹廢時光。就近到轉角另一條路上的速食店,看看書報雜誌混過,要不看看小朋友昨天寫的作文也好。

進了速食店,隨便點了杯茶。卻發現往常坐的那個靠窗位子已經有人,只好往更裡頭走。因為想慵懶閒散地過,所以刻意挑了個有沙發椅的位子窩著。

一旦坐定,放眼望去,店裡盡是些年輕的學子。好些個想必是來溫習功課準備考試的吧,個個桌前一本又一本的筆記、書,或參考講義之類的,人手一支筆,或塗塗寫寫,或畫重點,好認真的樣子。

唯一熱鬧喳呼著的,只有靠近樓梯口的幾個孩子,不知道他們到底在說些什麼,但是看他們比手畫腳,又壓抑著笑,時而誇張地做仰天長嘯狀,時而拍拍旁邊的朋友,光從肢體動作往返判斷,想必是說些快樂的話題。

臨窗邊,還有對小情侶,始終低著頭竊竊私語著,看來挺甜蜜。偶爾,服務生會上來送個餐點。偶爾,有人手機電話鈴鈴作響。除此之外,店內還算安靜,每個人都忙著自己眼前的漢堡、炸雞、可樂、薯條,似乎也沒有太多心思去注意別人都忙些什麼。

除了自己看起來好像有點無聊,飲料孤伶伶地擺在旁邊冒汗,人好像還沒想清楚到底要幹嘛。突然,一回神,發現鏡子裡還有另一個發呆的自己,一副無所事事的蠢樣。這時才注意到,原來我坐的位子正好面對著一面鏡子。

因為不想繼續看自己發呆的傻相,又懶得站起來重新找位子。於是趕緊動手,把隨身帶著的小朋友作文拿出來,攤在桌面上。告訴自己還是認真點好好改作文吧!怎麼說都比發呆兩小時來得實際有意義。

就這樣,開始了我所謂的小朋友「心靈探索」之旅(呵呵,我都這樣暱稱改作文這檔子事的。似乎有點好笑!),手上的紅筆一陣忙碌之後,突然記起小朋友昨天跟我說的話,「老師,你紅筆字可不可以寫少一點,文章改少一點啊?」有點撒嬌的口吻,卻是完全表達了他們的心意。原來,這群表面倔強骨子裡稚嫩的孩子,其實多麼渴望別人的肯定啊。

另一個小男生更可愛。昨天寫完作文的當下,我誇獎了他幾句。下課時,他居然問我,可不可以先讓他把作文帶回家炫燿一下?改天再交回來給我。聽得我很想笑,笑他的天真。於是反問他,「為什麼那麼急?」老師改完再帶回去不就成了。孩子激動的說,「當然不行,等你改完,稿子上就會有紅字了啊!那我就不能炫燿了。」哈哈,真是標準的童言童語外加童心。

可這童言童語,還真說出了孩子的心事。原來,孩子判讀自己作文寫得好壞,就是依據老師在上頭批改的紅字多寡來作數。直到此刻,我才真正明白,那些紅筆字對他們的意義如此重大。看樣子,我那「紅筆字」真得要「慎重」書寫才行了。

想到這兒,拿紅筆的手頓時有些鬆軟。開始在想,我們對於孩子的成長或進步,有時候是不是操之過急?對於他們的學習,會不會太求好心切,以致於,我們心裡始終有支紅筆,隨時都蓄勢待發,準備批改孩子的種種。這支紅筆,不具形式,卻無所不在,飽含深沉的力量。真要深究,那其實是愛。只是似懂非懂的孩子們,到底能領略多少。

也因此想起,暑假前,有個孩子功課進步,考了全班第一名。媽媽高興之餘,開她玩笑,問她「第一名是不是撿到的?」氣得孩子翻白眼跟我投訴,聽完她的投訴,也替她高興,同時跟她說:下次媽媽再開玩笑說,第一名會不會是撿來的?你要記得跟她說,還好妳女兒眼明手快,要不然那麼多人想撿第一名,競爭可激烈呢。說完孩子也笑了,事後媽媽也笑著說,沒想到只是句玩笑話,孩子這麼介意啊。想想真是有趣!

小孩子的心思,少了世故和算計,連喜、怒、哀、樂都純真得可以。或許這就是孩子世界叫人驚喜的那一面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