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發一時的善念是容易的,持續的堅持需要更多的承擔與毅力。

老祖先說,「惻隱之心,人皆有之。」,所以我們很善心地給街上的拾荒老人一個親切的微笑,我們面對街頭巷尾的乞討者,很阿沙力的給了錢就走;我們看到路邊的流浪貓狗,發自內心的同情,甚至把手中的食物餵給了牠們。

有時候,我們會毫不吝惜地把身上昂貴的衣服首飾,在某個當下或氣氛裡,一口氣就捐了出去;我們也會在聽到新聞報導某某悲劇發生時,趕快看看銀行戶頭,可以匯多少錢過去;甚至,我們可能每個月節省個幾百塊或幾千塊,很用心地去幫助這個世界上某個角落的孩子;更多的是,我們隨手就可以把家裡多餘的書本、衣服或者玩具,送到某些偏遠地區孩子手上。

人性中的良善情操,有時候很讓人動容。尤其在看到某些人,可以坦然拋開自己的身分地位、貧富貴賤,哪裡有困難就往哪裡去,哪裡可以使上力的就去幫忙,捲起袖子做著挑磚搬石塊的勞力的工作,和別人一樣揮汗如雨,一樣就是一個便當養活自己,總是叫人不由自主地行注目禮或者打心底服氣。這樣的佈施,特別叫人動心。很多養尊處優或者生活富裕的人,有的是錢財,大部分的人其實都選擇用錢解決,用錢來表達自己的愛心或關懷。偶有少數,願意親身下海,把自己的能力貢獻出來。這些人都讓人感念在心,難以忘懷。更不要說為了利益眾生的理念,千金散盡還是努力不懈的,還是堅持。

也有人,沒能那樣出手,卻是愛心不落人後的,一樣是哪裡需要幫助哪裡去,獻出他的所能所有。縱使財力微薄,那善念一樣值錢!因為他用自己的所作所為樹立一個良善典範,多麼值得讚賞。

只是在這些善念的流轉中,我們卻常常發現或遇見人性的幽微。我們總是常常忽略,善念需要更多的毅力堅持,唯有點滴積累,才能細水長流。一個念頭,才能有所成就。所以任何的志業,任何的一念之善,都不能只是一時的起心動念而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