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的教養,有時候很有趣,有時候也挺難的,光要孩子「獨立」這一項就夠花心思的了。

當媽媽的,總是一方面希望孩子快快長大,一方面又希望孩子和自己很親密,所以拿捏的尺度,其實有點學問。可是因為環境主客觀的因素影響所及,現在很多孩子都很依賴,搞得媽媽也頭疼。

那天,聽一個朋友說起,她利用「逛街」的方式訓練孩子獨立,聽來還蠻有意思的。她有一兒一女,都乖巧聽話,可是黏媽媽。偶然的機會,剛好有幾個小朋友開口要約孩子出去逛街,是孩子班上的同學。孩子猶豫不決,問媽媽拿主意,媽媽心想,孩子都高年級了,或許鼓勵她去試試也不錯。

於是主動贊助逛街基金,幾個孩子果真出門去了。媽媽在家其實有些擔心,直到孩子回來吱吱喳喳說不完,一下子說去了百貨公司,一下子又跑到哪條街上去,一會兒又說去看了什麼古蹟,...實在好有趣。緊張的媽媽終於鬆了一口氣。可回頭一想,那好些地方不是以前都帶她去過嗎?那些路名孩子不是應該都記得?孩子疑惑地說「有嗎?好像有點印象喔。」

媽媽納悶著想,原來孩子跟在媽媽身邊的時候,很放心。所以根本也不會去注意自己正走在哪條街哪段路,或者多留意一下招牌商店什麼的,反倒是常問,「要去哪裡?要回家了沒?接下來要怎麼走?」,媽媽就是個導航員,有她在,孩子出門沒什麼需要操心的。相對地,也就當那些路、那些街名、那些景觀櫥窗,視而不見。反正媽媽有答案,開口問就成了。

但是和同學朋友出門,可就不同。同學朋友年紀差不多大,熟悉逛街這事兒的可能也有限,所以,心裡並不那麼踏實,自己也就跟著謹慎起來了。所以會開始注意自己剛剛走過的是哪些地方,有些什麼大的目標,或者學著記憶街巷名稱...當然,也因為幾個同學作伴出門,膽子大了點,幾個孩子也開始懂得商量,所以「逛街」有了不同於以往的趣味。

就這樣,幾次下來,孩子據說明顯獨立許多。不再像過去,凡事「媽媽說」,或者遇事只會找媽媽問答案,生活也開始學著自己打理了。想想蠻有趣的,值得好好學學。但是好像應該問問,得要投資多少的逛街基金才夠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