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因為過敏,所以看了醫生。老醫生看病的過程鉅細靡遺地問,連20年前戴耳環的事也問,問到眼前吃喝種種,問得我快傻眼。

問完,有了診斷的結果,醫生心情可能比較輕鬆了,話題也跟著輕鬆。開口說了幾句很家常的病人與醫師的對話,然後,邊開處方邊盯著電腦,隨即笑笑地揶揄我,「妳之前看的這個醫生是名醫耶,他都沒關心這些問題嗎?」,看我傻笑搖頭,醫生乾脆自己做答,「也難怪啦!名醫要看的病人太多了,可能沒那麼多時間問。」他的自問自答,讓我忍不住想笑,卻又怕失禮,只好尷尬不說話。

可能看我沒吭聲,所以醫生又開口解釋,為什麼要把細節問得這麼清楚,主要是希望能夠找出真正的原因,而不只是治療眼前的症狀。光是治標,沒辦法根除病因,時日既久,可能因為季節、因為食物,或者其他可能的任何原因再犯。這樣對病人也不好。相反地,如果可以找出真正的原因,醫生就可以提醒病人自己平常要注意哪些東西,或哪些事,這樣才是醫生看病正確的態度。

老醫生一口氣說完這些,還拿他們專用的病歷表給我看,說「我們的病歷表就是跟別人不一樣,該註明該注意的事項,我們都會在這上頭做註記。」。當下覺得這個老醫生實在可愛,雖然看他已經滿頭白髮,還是想說「他真的很可愛」。當然更要說的是,他一定是個好醫生。他防患未然「預防重於治療」的觀念,確實比一般的醫生講究多了。這種精神值得我們學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