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樣說話好像很難聽,但是有的鄰居真的叫人不敢領教。

惡犬不一定真咬人,惡鄰卻一定讓人傷神。有朋友抱怨說,樓上鄰居澆花根本就是目中無人,完全不顧及別人,水龍頭水管一接就大肆澆起花來,等她發現,晾在陽台的衣服已遭災難。最終命運是,衣服全部重洗。

還有個朋友,新近搬來一戶新鄰居,人倒也客氣,說起話也還斯文有禮。誰知道,裝潢施工吵得樓上樓下抓狂想罵人,鄰居不解詢問,假日為何不能停工?或者不要一大早就趕工,體諒一下大家都是上班族,好不容易週末假日可以賴個床,或者睡到自然醒。裝潢的師傅工人比主人還兇,直說時間很趕,屋主急著要進住,當然得趕工。態勢強硬罵人,擺明了你奈我何!最後三兩句話說不合,氣得朋友一肚子火。直嚷嚷,秀才遇到兵,有理也說不清。

有時候想想,老祖宗說的話還真是不得不信呢。人,真是要「擇鄰處」,真是要講究「里仁為美」。否則三天兩頭遇上這種鄰居,真的很累。只是不懂,為什麼我們總是會忘記,人與人相識就是一種難得的緣分,能夠比鄰而居,想必有更深的因緣,為什麼不能將心比心,設身處地為別人想想呢?莫非,同理心真是這麼難!

唉,惡鄰如惡犬,好像形容得有些過分,可能會造口業,...偏偏這又與事實相去不遠,真是無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