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是秋天的關係吧!時好時壞的天氣,時暖時寒的溫差,總是讓人難以捉摸,也整得好些人心亂,情緒跟著翻轉。

有人因為工作的煩瑣,感覺有些莫名壓力,有點悶氣;有人一路情感波折,隨著節令變化的節奏起起伏伏,老是變化著,始終找不到安定;有人受罪於病痛的繭,只能掙脫再掙脫,除了疲累,所能說的真是無多。

也有人,在這季節的交替不得不割捨昨日的自我,走向另一段人生的旅程;有人,正好碰上生意的瓶頸、職場的挫敗,或者生活的困蹇,兀自在秋風裡枯索斷腸,靜靜療傷。更多的是,說不清楚的俗世牽牽絆絆糾糾纏纏,在冷秋裡起了煩惱,份外惱人。

突然有點羨慕,那些長不大的孩子們!天涼又如何,依舊是赤子熱心,依舊風裡來來去去。乍暖還寒,也不過就是想多賴一下床,或者多了下床氣,過了,迎著風,又像是個風的小孩自在遊戲,快樂的笑在風裡。

相較於孩子,大人們一張張冰封解凍過後的臉,柔軟有之,彈性卻已疲乏。彩妝底下,是黑白的心靈;笑容的背後,潛藏著些許生命的無奈,來自於人,也來自生活、工作、情感或者家庭、社會,甚至國家。風霜的臉辛苦地在街巷奔波。熟悉的,不熟悉的。

可喜的是,終究還是有某些人,在這詭譎的11月天,找到自己的方向,慢慢步上軌道,正恣意揮灑著屬於自己的色彩。辛苦當然也是必然的,但是多了期待,心還是溫暖多一些。總說,方向對了,就不怕路遙遠。許是這樣的信心產生的動力吧,忙碌的人感覺是喜樂的。

少數的,一些人,的確夠堅毅。因為相信自己的路一定可以,所以不畏風寒,選擇堅守過往的努力,繼續前進邁向遠方。覺得有點心動,這樣的堅持,該鼓勵的。

也看到了些幸運的人,正細品著甜美甘醇的汁液,或者酒酣耳熱,歡歡喜喜暢談人生。該說是幸運嗎?還是應該說,他們的耕耘比較早獲得肯定,所以有所成而已。沒有人可以只憑幸運,就囊括所有的福氣,我相信。

是不是秋天的緣故,其實我們都心知肚明。萬法惟心造,萬相由心生,或許,我們真該好好觀照一下本心。尤其在這深秋的時刻,多放點心思欣賞那即將到來的滿山楓紅,轉化可能疲憊的心境,以免脆弱的心靈,在秋涼時節感冒了。

也在想,偶爾,我們是不是該離開自己?沉潛體悟廣欽老和尚說的,「沒來沒去,沒什麼代誌。」智慧話語。如果不能「沒來沒去」,那麼我們要做能做該做的,只是當下認真努力,廣植福田,為別人也為自己。更該明白這一切好的壞的,時日一到終將過去。一旦了然,或許來日,可以因此修得禪定,屆時恐怕要笑話自己,今日種種庸人自擾的心思愁緒了。

而在這天到來前,世俗如我,還是忍不住要問,「朋友,你好嗎?」,真心希望大家都好。一點點好,或者很好很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