唉,說來可笑,居然差點被甘蔗渣噎死。所幸還算福大命大,否則為了啃根甘蔗丟了命,還真是不划算!不過也因此讓我徹底領悟,人,做事情、吃東西,還是專心一點好。

怎麼說呢?其實這「甘蔗渣事件」發生是有原因的。因為今天上課有個小朋友愁眉苦臉的跟我說,寫作文真的好難喔,好痛苦。如果他可以當上帝,他一定要把全世界的作文課都消滅掉,聽得我心情有點挫折,也為他的處境覺得難過。又有個小女生,原本活潑靈活,因為升上高年級,功課突然加重,難度變高,所以課業很顯然跟不上學校的進度和媽媽的要求,聽說好幾次平常功課,都搞到晚上11點才完成,媽媽又氣又無奈,感覺得出來,孩子很沮喪,神情也顯得很落寞。

聽孩子說這些,一時又幫不上什麼忙,心情難免有點低落。所以吃完飯後拿著甘蔗邊啃邊想,也開著電腦漫不經心地看著,到底看進什麼也說不上來,倒是甘蔗渣沒注意,差點哽到喉嚨。突然一驚,趕忙先救自己要緊。一陣乾咳乾嘔,終於沒為了甘蔗送命,真是萬幸!不過還真是感慨,人真是不該一心多用呢!

試想,吃東西這件事,從小學到大幾十年,都有可能出狀況了,更何況其他,因此又想起孩子的學習。可為難的是,現在的孩子「業務」真是繁多,各式各樣的才藝都來,大部分的孩子都忙得不像話,也因此常常在忙碌的行程中,東落西掉的,不容易專注在當下。總是,急迫地想完成,包括寫作文。可是很多學習都急不來的,作文何嘗不是呢!事實上,我常跟孩子說,平常忙沒時間管作文這件事,我也無從置喙,或者理解。但是拜託大家,上課的時間務必要認真。就這麼二小時,專心一意地看待作文,把全部的心思放在上頭,心無旁鶩地聽講或討論,或者完成當下該完成的東西。即使這樣的低標要求,好像都還是難。

孩子們,還是一心一意地想快寫完了事,彷彿作業交給了老師,一堂課就算結束了。多半的小孩不願意花更多的心思去思考,他們甚至表明寧願選擇寫學習單,跟我交換寫讀書報告。因為做讀書報告要先閱讀,還要思考、做筆記,有時候除了口頭報告之外,還要書寫。對他們來說,太繁重太麻煩了。

聽了真叫人不知該怎麼回答才好!難道真是還沒開竅,還感受不到文字的美好,或者純粹就是偷懶,能省一事就省一事。突然覺得自己有點怪胎,怎麼會那麼喜歡稿紙、筆記、紙張,或書本這類東西。看到稿紙有時候會莫名的喜歡,不知道算不算有病,哈哈。

看樣子,追根究底,還是得想想辦法,讓這些小蘿蔔頭對寫作產生更多的興趣,學會上課「專心一點」才行。不管怎麼說,這都是一種必須的學習態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