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一直很喜歡王維,從以前到現在。

始終記得他寫的「行到水窮處,坐看雲起時」。那樣的意境和畫境,讓人難忘。

喜歡登山踏青的人都有的經驗,順著山走,走著走著走到山的某個高點,仰首藍天,浮雲悠悠,自在清心。在那當下,世俗的煩囂喧鬧,總是或多或少淡了許多。心頭也會有種如釋重負,彷彿將萬丈紅塵拋諸腦後的輕鬆輕快。設若真能了無閒事掛心頭,那坐看雲起,豈只愜意而已。

王維中年好道修佛靜心,所以很多體會和往昔官場不同。文字的表現也多了一份寂靜,在讀「行到水窮處,坐看雲起時。」便有這樣的況味。一個人逕往山裡走,無所罣礙,置身天地蒼茫,週遭世界全然的靜寂。彷彿什麼都沒有,卻又好像什麼都有。那種感覺很特別,就像我們常常體會的,在寂靜中,彷彿一切都安靜無聲,卻又在萬籟俱寂中,隱隱然感受到天地間無形的騷動。

「水窮處」,是盡頭?還是源頭?是讓人深思玩味的地方。曾經看過聖嚴法師針對這兩句詩,做過相關的詮釋,他說,山上的水因雨而來,水窮處,或許指的是該處正好是水源,所以掩於地表之下; 也可能是雨水匯聚的澗水於此剛好乾涸了。但是不管它指的是水源還是乾涸,終究都象徵著一種希望。因為既是水源,當然希望無窮;若是澗水乾涸,又何需絕望?有雲自然有水,一時的乾涸只是困頓,未必是永久。

想來師父的見解是透澈的,跨越文字的囿限或理解,延伸而成人生的境界。人生,境有順逆,事有好壞,只要心把持得定,縱使眼前當下沒能順利如意,或者艱難險阻層層疊疊,也都應該學習王維,從困蹇中參透道理,從絕境中悟得活路禪機。所謂「天無絕人之路」,該是相同的道理。

因此,退一步看世情,人或許都該歡歡喜喜。用喜樂的心,迎接朝陽的升起,熱情展開雙臂,深吸一口晨曦中的清新。用喜悅的心,看山看水也看人,看更多至真至善至美的窗景。用單純的心眼,自由自在,聽風聽雨聽山海對奕,或者永保赤子之心,無所成見地擁抱這個世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