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緣際會開始上瑜伽課,每次上課都讓我強烈懷疑,自己是不是鋼筋水泥來投胎?要不就是木頭或石頭,彎也彎不了,拉筋又喊痛,一不小心,腳也拐到,搞得老師笑到不行。每次只要看到我出現就很高興,一方面讚嘆我很認真好學,沒有找理由缺課,一方面又聽我唉唉叫,忍不住地笑。有時候,我自己上半天也不知道自己在上些什麼,搞得自己像筋骨解體,不知該怎麼辦。

於是鼓起勇氣問老師:會不會有人天生就是練不來瑜伽啊?老師可能覺得我問的問題很好笑。所以聽完笑得更誇張,然後說:就算有,也不會是妳,妳還是乖乖地練吧!頓時,教室笑聲滿堂。

唉,終於明白為什麼朋友會說,不准我中途放棄不學。因為這樣一來,她們可能會少很多課堂樂趣。

想想有夠慘,平常不運動,日積月累就是這個下場。每次聽老師說,做瑜伽不要用力,要放鬆,讓肢體柔軟,我都得細思量再細思量,很久很久。不用力怎麼撐得住啊?我問老師。老師說,撐不住可能是因為我的重心不穩,最有可能的就是使力的位置弄錯了。唉...真不是普通難懂!幾堂課上下來,也漸次明白,這世間很多道理不是片面的文字或話語懂得就可以的;需要好好「體會」才能識得箇中三昧,譬如動中靜、靜中動,說懂不難懂,但是真要融入那情境,可又是另一回事了。

也曾用心,記起以前學佛的師姐常說的,要學會「觀想肉身的痛只是肉身的痛,那個痛不是自己。」,所以,要試著超然物外,去看那個「痛」...但是,很抱歉,真的還是很痛!而且是我的筋我的骨頭痛,哈哈...完全沒有任何境界可言。那個痛,還是凡夫俗子的我的痛。慘...

更多時候是,前一秒鐘以為明白老師說的,真正開始做又完全霧煞煞了,只剩手忙腳亂。一時間,顧得了手,顧不了腳;注意腳,又忘記頭該看那兒了。一個分心,就忘記老師說的技巧掌握是什麼了。哈哈,世事萬般皆學問,連肢體「動一動」都這麼難。說到底搞不好是「心」不柔軟吧!我想。

但是,我們都說,活動活動,活著就要動,所以我好像應該好好認真學瑜伽才對;但是我們又說,定靜安慮得...,所以我在想,可不可以找個理由,不要運「動」?哈哈,根本是藉口,瞎扯。又有人說,在到處充滿壓力的現代生活中,學瑜珈可以幫助我們學會放鬆,可以因此感覺自己的身體是柔軟的,心也是柔軟的。嗯..那境界感覺不錯。只是此岸到彼岸,感覺好遙遠。呵呵,天人交戰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