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家居環境,整理衣服換季,整理書桌雜物,整理檔案資料,整理文件書面往來。整理,真不是件容易的工作,雖然看起來很簡單平常。

整理心情,整理情緒,整理人我的關係,整理紅塵擾攘,整理是是非非,整理情感,整理因緣,整理壓在箱底的過去種種和記憶。整理,於此時,其實頗費心力,哪怕那些東西看起來都不具重量。

有形的整理需要體力和管理,無形的整理需要更多的決心和勇氣。所以,獨處是必須的。

獨處,不是要離群索居,不是離鄉背井,更不是要自閉過日子。只是,需要更誠實面對自己。心,不再一味地往外求,而是安安靜靜觀照自己。

我們的心,就像一個家。也有朋友親人往來,一樣會有繁雜事物紛亂,不可免的,時日既久也會滿是塵埃,或者根本就像纏捆的毛線糾結在一塊。所以需要花心思打理拆解,只是這打理的功夫無法假他人之手或者找幫手。

為這打理的功夫,人需要獨處。只有獨處才能徹底面對自己,才能聽見心的聲音,看見哪裡需要整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