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後清晨有點涼!穿著夾克走在路上都還顯得瑟縮。昏黃的街燈,在雨絲中特別迷濛;還有一整排蒼白著臉的日光燈,也在馬路上孤伶伶地站著。

六點多送孩子出門,不想再躲回溫暖的被窩,於是想隨意讀幾篇文章。就在這閱讀當中,發現EMBA經理文摘有篇 「傑出的背後」。讀完,心有慽慽焉。

始終相信,任何的成功,絕非偶然。必然長時間刻意或非刻意努力過,才能有所成就。即使是那些天資聰穎的「傑出」人士,我相信,在成功的光環背後,定然有很多我們看不見的付出。

愛迪生曾經說過一句名言「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血汗,和百分之一的靈感造成的。」可見,努力,不斷地努力,是必須的。

文章裡頭分析,老虎伍茲為什麼傑出?巴菲特(Warren Buffett)為什麼是全球知名的投資專家?並不全然只是因為他們都天生具備了成功的才能。而是持續不斷地努力。

文章裡如是說,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沒有人不努力就能成功。即便是最成功的人,都要花上十年的功夫,才可能爬上世界級的水準。研究人員稱之為『十年規則(ten-year rule)』。十年規則代表著一個非常粗淺的估計,研究人員發現,要達到成功最少要十年的時間,有些領域可能需要二十、三十年的經驗,才能達到高峰。」

「最有成就的人都是花了最多時間在『刻意練習』(deliberate practice)上。這是一種力求突破的反覆練習過程。簡單來說,打完一整籃的小白球並不叫刻意練習,這是為什麼許多打高爾夫球的人無法進步的原因。刻意練習是,打三百顆球、八○%的球都落在目標的二十呎內、不斷地觀察結果、調整打擊方法,每天練習。」

所以,「持續不斷地刻意練習」才是他們傑出的關鍵。研究也顯示,最優秀的小提琴手平均練習一萬小時以上,次優秀的小提琴手有七千五百小時,再其次是五百小時。

也因此想起,中時電子報,日前也刊登聖彼得堡愛樂管絃樂團指揮大師泰密卡諾夫接受訪談,說起自己堅持多年的音樂路。他坦言,自己其實討厭教學。但是他卻天天都在「教」,不僅教專業的樂團團員,也教教世界各地的普羅大眾樂迷們感受音樂。他巨細靡遺地「分析如何讓人從讀譜--讀音符與音符間的寓意,仔仔細細地讀,直到體會到作曲家的苦心與用意、直到你體會到這種心領神會超過你擁有的所謂天分。」。因為他相信只有如此盡心努力過,才能超越,才有能力丟開既有的學習,去開創屬於自己的新局面。

由此可見,連泰密卡諾夫都認為,「天份」也只是助長成功的一部分,而不是全部。不管在哪個領域,想要有所成,努力的功夫,誰都不能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