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自然真是奇妙!時序節令的更迭遞嬗,千百年來就是不會紊亂,似乎總存在著某一種天生的默契或秩序。

什麼樣的季節,什麼樣的花草樹木該揭開序幕,好像早有安排。因此12月的現在,陽光雖然還是常在,花開花落,該換誰當家作主,卻已悄然就緒。也因此,鄰近道路旁一叢不算小的聖誕紅花,每年總在這個時節開。

年復一年,這些聖誕紅始終按著時序來,既不會插隊趕著提前,也不曾見它鬧性子忘記該自己花開。很有意思的花,尤其是這一叢,始終搞不清楚應該當它野生還是私人照養的。因為它剛好長在路旁巷子底,左右有人家,可都跟它有段距離。一年四季也沒看誰來認真幫它澆水施肥,但是它活得很好,迎著風受著雨,偶爾看它枝葉有些殘敗,但是幾天過去,又會發現它已經生龍活虎地,迎著朝陽向天昂揚挺立,生機勃勃,充滿生命力。

唯一的一次,也是幾年前的一次記憶。忘記是什麼樣的原因或季節,某天傍晚回家路過,突然發現原本茂密一片的聖誕紅小叢林,竟然只剩一排排約莫原來半截高,乾枯的枝條,光禿禿地,暴露在晚風裡。沒了葉,當然更沒有花,好生冷的一個場景,始終沒能忘記。當時心想,這花兒壽終正寢了吧。因為不曾對它有過太多的期待,所以也沒太多的眷戀,只當少了個尋常的風景。

沒想到,事隔一段時間。一樣是傍晚時分,打從它身旁走過,才發現,乾枯的枝條紛紛冒出了綠芽,當下好不驚喜。原來,它還活著哪!這個新發現,讓我開始注意它,大概就從那個時候開始,我偶爾會刻意去看看它,只是至今依然搞不清楚,它到底歸屬誰家。總覺得它好像是看天吃飯,自己生長自己茁壯,自己記得什麼時候該要開花。每年12月間,見它開得忘情,心頭總會浮上一絲絲的喜悅。知道它又走過一個年歲,快樂地跟世人賀歲。

儘管沒有多少人注意它,聖誕紅還是開得燦爛,依著自然的節奏,走過一個又一個冬季。我想,這應該也算是大自然的某種秩序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