歲末,天涼。思緒因此不同,有更多的感恩,更多平常忘記說的感動。

因為父母的生養,我們才能有機會親眼目睹或參與這世界,所有的繁華或滄桑,所有的美麗與悲涼,所有的快樂或憂傷,還有更多關於生命的喜怒悲歡。這滋味,夠豐美,偶爾也夠嗆辣,只有親身嚐過才得以明白那箇中的馥郁濃醇與回甘。

因為家人的包容與接納,我們才能在不盡然完美的人生中,嚐得幾許甜美。在起起落落的旅程中,擁有安定。在起起伏伏的人生之海中,依然可以看見希望與光明。也在這其中,發現人的有限性和韌性,知道這世界,原來喧囂是一種幸福,平靜也是一種幸福,吵吵鬧鬧是生活,安安靜靜何嘗不是呢。心,是這一切境的造作。

因為孩子,我們的生命更厚實。於人於事於物,多了寬容多了愛去看待,也多了更多的試煉與考驗,多了修行的必要。孩子童稚的容顏,總是輕而易舉地喚醒我們沉睡的過去,那純真的心眼,那隱藏的柔軟心,隨時隨地觸動我們桎梏的心靈。

因為朋友的相遇,生命的彩度從此不同,也許繽紛多一些,也許暖色調多一點,也許就是基調沉了點...終究不會再只有素白的一片。有很多的感動,來自每一段的相遇,有很多的圓滿,來自片片段段的因緣成就。朋友,是生命中的資糧,也是提攜相伴的力量。

更多的因緣和際遇,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得清說得盡,是書是人是事件,或者冥冥中的諸多安排,總是隱隱約約忽明忽滅地浮現心底。有的溫暖,有的澎湃,有的像波濤巨浪,有的只像天邊雲彩或者一抹斜陽。縱然如此,依舊感恩,感恩天地間種種賜予,感恩呱呱墜地以來所蒙被的種種慈悲。經歷,有好有壞,人生,最終都是好酒一甕。

偶爾,也會覺得,愛情太麻煩,親情總是牽牽絆絆,友情老是需要費思量...彷彿少了自由自在。靜思卻發現擁有更多,恩典點滴在心頭。因為,有情世界,就是因為有「情」,才顯得美。也因此,感恩的12月,覺得應該特別感恩,這一路走來所有的相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