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棒的早晨。

微風,輕拂臉龐,有股沁涼。大樹上、屋簷邊的白頭翁正忙得起勁。

感謝有7-11和早餐店,所以我再怎麼趕早出門,都還是有溫熱的早點可以吃,有爬滿文字的報紙可以讀,還有些有的沒的食物可以大飽口福。

感謝老天保佑,邵曉玲終於張開口說話,雖然只說了個像是「go home」的字,還是讓家人或者關心的人,大大舒了口氣。雖然,往後的路還長,可能還有仗要打,至少先能好好活著,才有機會去面對。平安,是一切希望的開端。

感謝清晨街道人車稀少,讓我走路還可以東張西望,不必神經緊張。偶爾,抬頭看藍天和烏雲賽跑,突然想起廣告大師孫大偉,中年轉換心境,用另類方式逐夢,完成挑戰鐵人的夢想。

賽前的準備和那樣的堅持毅力很特別,也讓我想起讀過的一本書「hello!中年」,裡頭說到,「中年是溯本追源的時候」,所以「有人找出生地,有人找家譜,有人往內心世界找本我,有人往精神領域找生命的本質,有人去找人際關係發展的源頭。」寫得很貼切。

很多中年或前中年的年歲,都會有類似的心境。想要窮根究柢,想要找出生命的本來面目。想要花更多的時間和自己的內在對話或相處,也開始想所謂的成功,所謂的成就或者擁有,意義到底是什麼?別人怎麼定義,自己又如何看待...林林總總的思考,隨之而來。因此,很多人在這個階段,自願或非自願地轉換跑道,重新省思昨日種種是否如昨日死,今日種種以及未來種種。設若人生真如朝露,稍縱即逝,你會想要怎麼過?或許,每個人都該花點時間想想這個問題。

也想到了遠在南台灣美濃鄉下,有兩個三十歲不到受過高等教育的女生,在冷天裡,走在田埂上天女散花似地撒有機肥,種有機稻。那樣的辛苦和選擇,是自願的,叫人感動。但是她們卻覺得在這樣的生活裡,她們感覺到了幸福。突然有很深的感觸,要不要當草莓族,是自己的決定,非關年齡或世代。

類似的案例,更早的是在台中新社開「薰衣草森林」店的庭妃和慧君。兩個女生,憑著一股熱情和想要追求夢想的精神,挽起袖子走進山林,做事業的墾荒。幾年過去,店裡的花草濃蔭已然成型,擴張的店面一家一家完成,兩個女生的香草花園嫣然誕生,紫色的薰衣草儼然成了他們的精神標記。看到紫色,很難不聯想到這兩個用心生活、用心經營人生的女生。我想,這真是淋漓盡致的人生。辛勞免不了,卻步步踏實,快樂自在。

隨性走著,走過慣常經過的三叉路口。街坊鄰居陽台上的小花,紅的、粉紅的、艷紅的、紫紅的,落落大方,開在一片濃綠的鵝掌藤中,紅配綠,煞是好看。

讓我不由自主地想起,聖誕老公公快來了。全世界不知道有多少孩子,正翹首盼望著。因此記起,前些天有個孩子問我,「妳相不相信這個世界上有聖誕老公公?」,我毫不猶豫地說「相信」。孩子聽了好樂,說:「對,祂住芬蘭。」然後一臉神秘,壓低聲音附在我耳邊說,「其實我知道,我每年收的聖誕禮物都是老爸老媽買的。」,說完清清喉嚨,才又一付正經的口吻說,「我相信這個世界上的某個角落,一定有聖誕老公公!」呵呵,不知道為什麼,聽他刻意強調解釋,反而讓我覺得「此地無銀三百兩」。

但是,憑良心說,我真的相信這個世界有「聖誕老公公」,雖然幾十年來,我不曾收過祂送來的任何一份禮物,但這份「相信」就像是信念一般,不曾動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