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個人,始終讓人很感動。總是苦口婆心地呼籲大家,要保護荒野,要愛惜自然資源,用心護持生態。他是牙醫師也是保護荒野的人,李偉文。

因為他太太的因緣,他認識了始終致力奔走於大自然保育工作的徐仁俢,因而成立了荒野保護協會。走在這條路上,其實很辛苦。但是十多年過去,他始終沒有退卻。

也因此,有很多的機會,他吃了挫折的排頭。可是保護荒野的熱情並沒有改變,因為他從中俢煉,也從泰瑞莎修女所作所為學了很多東西。讀他的文章,看他自述,個人的作為受修女影響很大。

每當他沮喪時,修女的精神就是鼓舞他的力量。所以,十幾年來,他始終把一本介紹修女的書「一條簡單的道路」當成床頭書閱讀,並將書中有段引用自聖方濟的祈禱詞,抄錄下來作為自己的座右銘。

這段座右銘,讓人讀了很感動!

「讓我可以去撫慰,而不尋求撫慰;去了解而不尋求被了解;去愛而不尋求被愛;因為唯有忘記自我才能發現自我。」,從頭到尾,就是付出就是給。

在這個社會裡,要做到這樣,真的很難。或許,我們可以不計較獲得的比較少,但是我們如何做到完全不去想到自己呢?所以,讀這段話的時候,自己感覺很慚愧,有那麼一剎那,真是自覺羞赧。在我們的生命當中,多半時候總是斤斤計較付出與回饋,總是拿著心裡的天平稱斤論兩。可是有人竟然可以這樣的無怨無悔,只是付出。

也因此,忍不住好奇,查了聖方濟的禱詞原文,才發現,原來這聖方濟出身富貴,一度荒唐,而後覺知生命的真義。而且,他寫的這份和平禱詞還感動了另一個人,讓他因而領洗正式成為天主教教徒。那個人,是李家同教授。

常想,如果,人真是一葉扁舟,那麼來去也就自在得多。反正只是過客,隨波逐流,何必強求一定要帶走什麼,或者執著留下什麼。但是,人終究不是一葉扁舟。

人,生活在一個群體的社會。所以,人不能丟掉這個世界而茍活,人也不能假裝看不見這個世界的種種。尤其是,遍佈各角落的苦難。有那麼多的人,需要別人給予溫暖給予愛,有那麼多的人掙扎生存著,更有多少的心靈是受苦的。我們能為他們做什麼?或者,我們是否想過,為他們做點什麼?

也許,生活的繁忙,讓我們沒有太多的時間去想這些;緊湊的行程,已經把我們的心靈壓縮得剩不了多少空間;也或許,當我們可以溫飽,可以幸福的時候,我們確實不容易體會,這個世界的某個角落,還有人挨餓。

那麼,讀一讀天主教聖人「聖方濟的和平禱詞」吧!或許你跟我一樣,也會突然記起了什麼,突然想起自己可以做些什麼。

聖方濟的和平禱詞

主啊!讓我做你的工具,去締造和平:

在有仇恨的地方,播送友愛;

在有冒犯的地方,給予寬恕;

在有分裂的地方,促成團結;

在有疑慮的地方,激發信心;

在有錯謬的地方,宣揚真理;

在有失望的地方,喚起希望;

在有憂傷的地方,散怖喜樂;

在有黑暗的地方,放射光明;

神聖的導師!

願我不求他人的安慰,只求安慰他人;

不求他人的諒解,只求諒解他人;

不求他人的愛護,只求愛護他人;

因為只有在施與中,我們有所收穫;

在寬恕時,我們得到寬恕;

在死亡時,我們生於永恆;

聖方濟的和平禱詞原文

Make Me an Instrument of Your Peace-St. Francis of Assisi

Lord, make me an instrument of Your peace.

Where there is hatred, let me sow love;

Where there is doubt, faith;

Where there is despair, hope;

Where there is darkness, light;

Where there is sadness, joy.

O, Divine Master, grant that I may not so much seek

to be consoled as to console;

To be understood as to understand;

To be loved as to love;

For it is in giving that we are pardoned;

It is in pardoning that we are pardoned;

It is in dying that we are born again to eternal life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