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幾天,實在太「聖誕」了,工作的情緒也大受影響,讓人忍不住頹廢。

從百貨公司櫥窗、商圈的街弄巷道,書局、文具店,甚至校園、小商店,到處都感覺得到聖誕節的身影,聖誕老公公火紅的裝扮,隨處可見。

在越來越講究休閒,越來越崇尚西式生活風格的現代,越來越多的人注重這類的節慶。尤其是,一年歲末最重大的「聖誕節」,更不能錯過。彷彿這一天的到來,就有了歡樂喜慶,男女老少都可以因著節日而獲得精神的救贖。

商人也很應景地,年年推陳出新,鋪排出各式各樣的聖誕繽紛,禮品、大餐、鮮花,應接不暇,把一季的隆冬歲暮瞬間翻炒過。

想來,這或許也有某種正面的意義吧。可以提醒更多的人認真看待月曆上的數字,認真看待年歲更迭或季節遞嬗。還有更多的人,選擇在這個時候,細細咀嚼過往,趁這當下,對於曾經受之於人的,表達感恩;曾經有所不足的,給予無限的祝福。想要說還沒說的,想要做還沒做的,也趁這美好而特別的日子,完成它。

能夠記起昨日,想必也思及未來。所以,聖誕節的來臨,除了及時行樂,總還存在某種程度的反思。因此,有時候覺得,聖誕節其實就像個「儀式」。

藉由這個儀式,我們可以很慎重地感恩,跟別人說謝謝,跟家人表達一年來的辛苦,跟朋友訴說年來的思念,或者跟一個素昧平生的人,獻上深深的祝福。一切的一切,都顯得這麼理所當然。因為,聖誕節。

所以有人選擇在這天吃大餐,有人選擇去做些平常沒時間做卻想做的事,也有人利用這難得的氣氛,讓自己有寵愛的感覺。

只是偶而也會想,聖誕節的日子,是不是還可以有不一樣的慶祝。或許,幫幫偏遠地區的孩子就學,或許幫幫那些沒飯吃或日子過得艱難的人,或許給需要溫暖的人一些支持,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,讓聖誕節的光與熱,照耀更多的世界。因此,到了聖誕節,總也會矛盾,到底該歡天喜地大吃大喝,還是就只是素樸過生活。

有位法師說,人不是在過年關,而是在過秒關。說得真是一針見血。想我們每個人不都是這樣嗎?所以,聖誕節容易過,每分每秒活得好才是考驗。

唉...那...晚上,到底要不要吃聖誕大餐呢?真是掙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