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晨第一道曙光昇起,我迅速地吞下一大口苦澀,幾乎不加糖的咖啡,清醒地走進略嫌低溫清冷的街衢,和一夜沉寂得快發霉的空氣中。很多的過往片段,浮現心頭,那些人、那些事,已然成為過去,卻並沒有過去。曾經品嘗過的酸、甜、苦、辣的記憶和意義,始終存在心底。好的、壞的,都叫人珍惜。年終,真是別有滋味。

想起散居各地的新舊朋友,想起一起說過的很多話語,想起很多曾經做、正在做、計畫要做的行事曆。也突然想起,我們很喜歡在人生過程中問「為什麼」?可是慢慢覺得~老是問「為什麼」?其實沒有太大意義。

並不是不能問、不要問,而是覺得應該更主動想「怎麼辦」、「怎麼做」,試著探尋方法和找到出路,「問」,才會有意義。所謂「事出必有因,有因就有果。」,因果,不會只是宗教性的想法,應該也是入世人間法。

明白因知道果,也只是知道「為什麼」?如果不問自己「怎麼辦」,不想問題該「怎麼做」,其實有再多「為什麼」的答案,也無所助益。

不管是面對生活、面對人事,或者面對萬丈紅塵幾多愁,都一樣。能夠知道怎麼辦、怎麼做,之後,才能「去做」。只有做了,才會知道路要怎麼往前走或者會往哪裡走。

有時候,覺得道理說來似乎並不難,總不外積極、樂觀、面對…幾個原則,重點是我們常常做不到,往往把更多的時間,拿來反覆質問「為什麼」。

於是生命中,很多寶貴的時光,就這麼無聲無息地過了。徒然留下嘆息。或許,我們該花多一點的時間,開始問自己「怎麼辦、怎麼做」,而不再只是問「為什麼」或解釋「為什麼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