歲末新春,回顧似乎是必然。但是更喜歡的是,在新的一年開始第一天,寫下自己未來一年的心願。怎麼寫都好,寫在心坎,寫在筆記或任何一張紙上,或者就直接寫在口頭上,藉由一次又一次的大聲宣布,不斷地提醒自己,今年有些什麼計畫要完成,有些什麼新的未來要進行。讓自己持續和自己的夢想或計畫可以有所對話。

這種感覺很像小時候,每過一個年,開學回到學校老師就會要我們想一想,今年有什麼新的「我的志願」或「新年新希望」。也許應老師要求,我們會寫滿「我要認真讀書、我要用功」等等稚嫩的宏願,然後認真地記在作文簿裡交出去;也許就學鄰居大哥哥大姐姐們,偷偷寫在自己的日記本,誰也不能翻閱。經過這麼些年,卻發現可以有一個更浪漫的做法。

凱文科斯納主演的愛情片「瓶中信」,想必很多人都看過。那白沙中的玻璃瓶和信裡的真情愛意,想必也感動很多人。當初看這部片子,覺得那瓶中信的創意真好。那種浪漫或深情,彷彿因為瓶中信的漂流而被流傳了下來,也彷彿因為瓶中信的存在,一段真愛得以被世人見證。

當時很感動,今日看來或許真有點太文藝少女了。但是,爾後發覺「瓶中信」其實可以不只是「瓶中信」。瓶中信所裝載的,不一定只能是有所憾的愛情。瓶中信也可以盛裝我們自己的理想或願景,也可以填滿我們對朋友或家人的祝福,或者就是把我們未來一年的計畫,想說不想說的夢想,通通記錄下來,找一只自己喜歡的瓶子,把那些計畫慎重地擺進去。然後鋪上些許自己摺好的星星祝願,擺上自己喜歡的玫瑰花樣或者其他自以為是的信物。就當那是自己跟自己的約定,感覺其實也不壞。

但是,這份專屬於自己的「瓶中信」,可千萬不能埋進沙灘,也千萬別放任海水漂流。否則,人手一瓶,台灣二千三百萬只瓶子漂洋過海,恐怕會讓我們的海洋遭逢巨難,地球生態再一次遭受破壞。那就有違我們書寫「瓶中信」的初始用心了。

2007年轉眼就要到來,趁現在還來得及,拿起筆書寫一分屬於自己的「瓶中信」吧。

【回響】

好主意

Monica,新年快樂 !

hm 於 January 1, 2007 12:35 AM 回應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MONICA

把妳搖醒說聲:新年快樂:)

蕙信 於 January 1, 2007 12:47 AM 回應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看你吃飽沒﹖

新年快樂﹗

阿斌 於 January 1, 2007 12:23 PM 回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