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為什麼,總感覺過節的興致,好像會隨著年齡遞增而遞減。

每每看著孩子歡天喜地地掛聖誕襪,開心地等聖誕老公公,或者喜孜孜地跟表哥、表姊討論,其實還要很久才會到來的假期,三個人準備要做什麼或者有些什麼個人計畫屆時一定要完成…等等,我都很想笑。偶爾還很想潑他冷水,希望他稍微清醒點,認真用功唸書比較實際,別盡作白日夢。

可是,每次都是話到嘴邊說不出口,要不就是說了又後悔。總覺得那就是童年,就是那個年紀會有的心思,就是那樣的單純,甚至有點愚蠢才可愛。現在的社會,步調快得連小孩也被迫必須提前長大。

每個小孩都急著想長大,每個大人也急著要孩子快點長大,所以,大人小孩急成一團。很多小孩因此變得不太可愛,很多父母也因而變得不快樂。

孩子上學,大人急著看月考成績單。孩子學才藝,大人急著在舞台上驗收成果。孩子參加某某競賽,大人比小孩更緊張。每每也因此,步伐時而整齊劃一,時而凌亂。搞得大人小孩心煩意亂。

所以,現在的小孩多半連過節的興味也跟著淡了,走到哪,彷彿都是一堆大人或者快變成大人的小孩。問他新年快不快樂?他只覺得可以放假,不必上學很好啊!然後呢?想半天,好像也沒什麼了。說不出個所以然,於是告訴我,就跟平常一樣吧。聽得我也感覺過節果真越來越不好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