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不喜歡學習單。但是,2007年的開端,我花很多力氣在做學習單。

因為希望這些學習單能夠帶給孩子幫助,所以認真。也在這認真的當下發現,其實好好設計學習單也有些小小的樂趣。

向來不喜歡學習單,是因為看到孩子從小到大,永遠有寫不完的考券,永遠有讀不完的參考書,永遠準備不夠的考試。學生歲月本是最無憂的,偏偏三天兩頭大考小考,搞得日子很煩瑣,搞得每個小孩創意都不見了。每個人的生活和心情,也忐忑不安七上八下的。

但是,最近在研究做學習單這件事,總算有個小小的突破。發覺:學習單並沒有那麼十惡不赦,適量不過度,其實對多數的孩子也是有所助益的。乏味的,其實是學習單的內容。有些學習單可以變成遊戲,有些學習單可以當成親師交流的互動階梯。當然,有的學習單終究還是得要嚴肅回歸體制內,驗收學習的成果。

但這發現至少代表了一種可能,學習單不盡然是那麼討人厭的。它,還是可以產生更多正面的能量,只是我們怎麼看待它或者使用它罷了。

有了這樣的認知,其實挺好的。在看待教學這一環,因此有了不同的想法。好像可以容許更多的可能,也可以嘗試不同的方式和孩子說作文。只是,在認知的同時,也才發現,要做好玩又有深度的學習單,其實很難。就像一齣戲要兼顧通俗與高格調,實在沒有想像中的簡單。只好勉勵自己,就當是自我挑戰好好努力吧!也開始佩服那些編參考書或教科書的委員諸公婆了!

看孩子學習,很有趣。好像在爬樓梯,一階一階地往上走,偶爾快,偶爾慢,偶爾大眼瞪小眼一起發呆。可發呆之餘,總也不會忘記,我們同在一起。那種感覺很有意思,也很親密。尤其聽到家長說,以後她女兒交男朋友一定會跟我說,但是絕對不會讓她知道,所以無論如何,我一定要記得偷偷跟她說,聽了忍不住想笑,也覺得人和人的互動很好玩,不管是孩子或大人。

只是當孩子跟我抱怨,為什麼大人都不肯聽他們的意見,為什麼大人總是把他們的時間排了滿滿的課程,為什麼大人一邊說要孩子快樂學習,一邊又急著要他們趕快完成這個或那個,真是矛盾的時候...我還真是不知該怎麼面對這群蘿蔔頭呢。於是在想,到底要怎麼說,他們才能夠真正體會父母的用心呢?如果這也能用一張學習單完成,不知該有多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