領域,是一種概念。領域,可能有形,也可能無形。

有形的是空間、範圍,諸如建築、房屋、社區、道路、地界、圍牆、權狀...或公司行號、商店,甚至是我們小時候在學校課桌上畫的楚河漢界。那也是一種疆界的劃分,譬如家與家的分野,國與國的不得越界。

無形的領域,往往是概念的延伸,或如建築劃定歸屬。一旦有所歸屬就有所謂的主張權力,所以有人形容,空間是一種權力,我想他說得很對。還有我們常說的,一山不容二虎。其實何嘗不是權力和領域的作祟。更細微的,一個廚房容不下兩個女人,說的何嘗不是相同的道理。富裕的社會,很多家庭的生活,廚房空間變大了,設備更好了。但是一個家只能有一個女主人的位置,是不能改變的。所以廚房再大,還是只能有一個女人當家做主。我想,這也是一種微妙的「領域和主權」的宣示吧。

領域的概念,在世界各國是個什麼樣的景況,我不清楚。但是在中國、在我們每天所面對的生活台灣,「領域」或者「權力」是非常明確的。姑且不論過往帝王如何的透過封疆賜地,來宣示地位尊卑,來昭告世人,江山是屬於誰的。就從咱們市井小民的家居生活說起,哪個地方屬於誰的活動範圍,哪些物品屬於誰的,那都是一種有形或無形的所有權,也是一種領域的劃分。再說家與家之間,何嘗不是。簡單的公寓或龐大的社區,或者所謂的豪宅尊邸,都有所謂的公共空間和私領域。甚至我們早期鄉下常見的傳統透天厝,即使是獨棟獨院的門戶,總也免不了要弄個圍籬弄個圍牆,畫分鄰我界線,徹底明白地主張,自家擁有的領域在哪裡,自己的權勢範圍可以擴張到哪裡。

這樣的心態,放到政治、經濟、文化...更多的圈子裡,所以形成許多的社群、部落、團體、組織,名稱或許不盡然是這樣,但是那「領域」的概念始終都是在的。也或許,我們再深入去想,會發現,人與人的關係、社交往來或互動,其實也是有「領域」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