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時候,我們都是二分法的忠實信徒。

凡事,不是好就是壞,不是對就是錯,不是要就是不要,不是肯就是不肯,不是去就是不去,不是是就是非,不是前進就是後退。

不是黑就是白,不是快樂就是悲傷,不是喜歡就是討厭,不是愛就是不愛,不是捨就是得,不是幸福就是不幸福,不是安靜就是吵鬧,不是愉快就是生氣,不是笑就是哭...反正,不是這樣就是那樣。

可是大部分的時候,黑和白之間還有無數的灰。好和壞之間還有很多尋常的不好不壞。快樂與悲傷之中,還有所謂的偶爾快樂偶爾悲傷,偶爾快樂又悲傷或者不快樂也不悲傷。安靜和吵鬧之餘,也還有點別的空間可以談。哭與笑更沒有那麼絕對,捨與得有時候是攣生的兄弟姊妹。

很多時候,人情世故除了二分法,還有更多的內涵。只是,我們好像常常陷入二分法的盲點卻不知道,常常在盲點的漩窩裡打轉。稍有不慎,往往,也因為二分法,不經意地錯過了些什麼。於事於人或者物。

也或許,待人處世、應對接物或者更多人間事,本來就不是二分法可以全部適用的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