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喜歡星期天逛園遊會。

園遊會,其實還有一個名稱叫「花市」。據說是因為,早期那裡會有很多的園藝花草買賣進行,所以大家習慣稱它「花市」。但是,慢慢地,越來越多的商家進來了,從賣吃的、喝的,到賣衣服、小飾物、皮包、生活日常用品、鍋碗瓢盆、毛巾、衛浴所需、簡易廚具,以及魚兒、烏龜、小貓、小狗寵物服飾…一應俱全,還林立著許多孩子最愛的遊戲機,儼然就是個園遊會。而且固定在每週週末及假日營業。因此,大家就給了他另一個更名符其實的名稱:「園遊會」。

園遊會所在地,是新竹市立體育場的外圍。旁邊,有孔廟、體育館、市立動物園、玻璃藝術館、麗池公園、游泳池、有名的花園夜市街。所以,平常總有好些人會在這附近走動逛逛。有時候,一大清早經過,還會遇上好些老人家在這附近散步或運動。

一到假日,園遊會週邊更是一波又一波的人潮湧入。喜歡藝術的往玻璃藝術館跑,帶孩子的就愛在動物園裡繞啊繞,無所事事的看看孩子溜直排輪、騎腳踏車、老人喝茶,或者就近賞賞花也好,還有些年輕的孩子,挑個公園浪漫的角落,談起了戀愛。周圍場景,或說是車水馬龍,遊客如織都不為過。而園遊會裡頭則是萬頭鑽動,彷彿所有的人都聚集在這兒熱鬧。

有的吃炒米粉、喝貢丸湯,有人偏愛麻油雞麵線、生炒花枝,有人就愛喝魚湯吃臭豆腐,或者就是一手抓支玉米啃,一手拿杯思樂冰。悠悠閒閒地晃蕩,東看看、西瞧瞧,這一攤逛過那一攤,興起詢個價,殺伐一陣,就算買賣不成情義在,也是好玩。

年紀稚嫩的,多半流連在遊戲攤,彈珠檯、滾高爾夫球或者射氣球,樣樣來,一點也沒有疲態。總是得等到大人三催四請,外帶喝令威嚇才肯離開。最好笑的,大概就屬那些始終扯著嗓門,高聲吆喝著顧客上門,偶爾還會冒出幾句順口溜,以嚮賓客的老闆了。總是看他們賣力地喊,顧客到底有沒有因此比較多,我也看不出來,因為天氣好的時候,那裡永遠都是人山人海。倒是因此感覺,整個園遊會的氣氛活絡了起來。而最忙碌的,多半是那些手拿鍋鏟的人。不管怎麼說,吃食終究是民生大事。

尤其是夏天傍晚三、四點左右,冬天的中午時段,那擁擠真是只有摩肩擦踵可以形容。每次去都得練就人擠人的功夫,才能全身而退。也常常在想,我又沒特意要做什麼,犯得著這樣跟人擠嗎?可是孩子愛玩,覺得即使只有逛逛熱鬧也好,或者就是看看鬥魚、烏龜,買買愛吃的雞翅膀、棉花糖,沿路吃沿路說話談天,沿路聽人熱情叫賣,看那股勁兒心情也愉快。

或許,他愛的根本就只是那股湊熱鬧吧!

每次逛完園遊會回家,總有種虛脫的感覺。因為人潮實在多得讓人錯覺,好像走進台北燈會。孩子吃喝快樂之餘,也總會說,「奇怪!怎麼老是這麼多人!擠死了。」,但是,隔段時間,他還是會問,「沒事!我們去逛逛園遊會,好不好?」,於是又去跟別人瞎和個把鐘頭,然後累得回家倒頭大睡。呵呵,也許這就是所謂生活。

註:原本是要寫個範本給小朋友參考,發現越寫越長...只好再說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