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朋友寄來的mail,說的是當前大家擔心疑慮,可又沉重地,會讓人不太想去面對的議題。關於地球生態,關於我們將來後代子孫可能缺水資源的問題。

每次收到這種信,都很感恩朋友再一次提醒,我們真該好好愛護地球。可是也常常覺得很無力,總會想起,陳文茜之前曾經說過的一個譬喻,她說地球暖化這些問題,儼然已經是全球都必須一起面對的恐怖攻擊。

因此讓我聯想到一個觀念問題,那就是企業家常說的「永續經營」。企業要生存,不僅要求取當前的獲利,不僅是要打造眼前可見的榮景,更要做的是如何讓企業常青。是百年老店也好,是明星產業也罷,是當紅炸子雞當然更好,或者就是一般中小企業、個體散戶。既然有心踏入這個領域,終究必須面對這個課題。

所以,我們一再強調企業經營要創意和創新。除此之外,或許我們也該思考,如何讓我們的地球也跟著一起創意創新,可以「永續」經營吧。

很難想像,萬一有一天,我們真的必須像影片裡說的全部剃光頭,以避免浪費水來洗頭;我們必須限定每個人一天只能喝半杯水,以節省水資源;我們只能穿那些輕巧好料理的衣服,好避免要用水洗衣服,而且在這當下還需要顧及,不能因此增加垃圾。

或者,當下一代問起,我們生存的環境本來就是這樣嗎?我們如何告訴他們,我們曾經享受過鳥語花香、流水潺潺,以及滿山遍野的蝶舞繽紛?應該怎麼告訴他們,臘月梅花開,櫻花紅著來,陽春時節桃、李、山茶趕著登台,杜鵑花也會肆無忌憚地到處開。還有更多說不完叫不出名字的小花小草,兀自在它們的世界裡爭奇鬥艷。詩人說的春意鬧,真的曾經在我們生活裡出現。

我們如何跟他們解釋,那些蝴蝶、蜜蜂們,當時是如何地忙著在這片山頭那片山頭,採花蜜和花草玩遊戲。青蛙、小鳥或蚯蚓,又如何在旁邊看戲。就算我們都說了,他們又如何憑空去想像這一切?

萬一這世界,真如他們所憂慮,放眼看去盡是光禿禿的山、乾涸的海洋,烽火沙漠一般的生活環境,無數的枯瘦無神的眼瞳,以及更多因貧乏而引起的殺伐貪婪。那麼,那樣的未來世界,還有哪個孩子寫得出詩句,真是叫人不勝唏噓。

或許,我們真該好好想想地球「永續」生存的概念!時間呢?就是現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