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離開台北很久,有好些年不常跟那裡的朋友或以前的同事聯絡。所以,知道以前的同事A罹患血癌,而終致撇下深愛她的先生和兩個可愛卻稚齡的兒子,撒手而去,也是以前公司裡的美眉事後告知。離開那年,她才39歲。

聽聞同事A的驟然逝世,的確帶給我很大的震撼。也間接觸動我,重新看待生命和時間,作更多的省思。發現,人的生命長短全然不在我們的掌握,但生命的內涵我們有機會自己寫就。所謂生死有命,富貴在天。所謂萬般因緣,半點不由人。因此有了小小的體會,我們或許沒辦法決定生命的長度,可是我們或許可以試著當自己生命的編導。我們或許沒辦法活得豐富多彩,但是我們可以試著活得深刻。

而後因緣湊巧,發現有人提倡減法的人生觀。我不記得是誰說的了,但是我完全認同,深深覺得每過一天,生命的額度就少了一天。所以,人應該在有限的生命裡,認真。做具意義的事,哪怕只是好好活著都行,而不要只是追逐。

說來,A是個令人懷念的人。在我剛進公司的初期,她的位子就剛好在我旁邊。十多年前,她是公司裡少有的,自己擁有筆記型電腦,每天帶進帶出的人。想當然爾,她是比我先進多了。這也難怪,她的先生當年就是某大電視台當紅的記者,想來對這類科技新產品自然熟門熟路的。所以,她常揹著電腦來上班,大伙兒也見怪不怪,只是難免會好奇,也喜歡湊熱鬧地靠近。她為人還算低調,並不會刻意在這些事情上頭做文章。所以,總是顯得很隨和,同事之間相處也都融洽。

當時,我最喜歡看她每天笑吟吟走進來,彷彿沒什麼事會讓她覺得煩。那時候,她家老二還沒有,所以常聽她很滿足地,談起大兒子調皮搗蛋,卻又十足地可愛,惹人疼。她,人長得高高瘦瘦的,燙了個大捲波浪,髮色想必也染過,舉手投足,總是一派浪漫的樣子。說起在電視台上班的先生,甜甜蜜蜜的,活生生就是一個幸福小女人的模樣。

印象最深的是,她的桌上總擺著一隻灰色小無尾熊,那種可以夾在檯燈或書架上的,說是先生出差澳洲帶回來的,特別寶貝著。我們也喜歡聽她說,感受那麼一些些甜膩和美滿。後來因緣難續,她離開了公司,另謀高就。我們祝福著,也在這期間看到她肚子裡的老二誕生了。一對兄弟讓她的生活更精采。偶爾,她還是會來公司走走坐坐,聊點工作聊些生活。也說起和先生計畫再奮鬥幾年,想移民去。到哪個國家當時還在猶豫,倒是說的當年會有機會,陪老公外派國外出差順便跟著出國旅行,一時之間,羨煞好多人。

她的幸福,我們都看在眼裡。她的小孩也來過辦公室,每個叔叔阿姨搶著跟他玩。我們私底下都說,她的命好好喔!話語中多少有些艷羨吧。儘管如此,我們還是高興聽她甜甜地說,說什麼都好,彷彿見到她,就見到幸福的到來。

工作因緣轉折,我離開了台北,離開了那群人。大家各自過著自己的生活,好些年過去,再有機會聽到她的消息,竟然是同事美眉轉述她病逝的消息。她愛美,所以生病的後期,怎麼也不肯讓朋友看到她的容顏憔悴;她以為自己會好,所以以為大家來日會再相見;她貼心,要大家不要擔心她。精神好的時候,還是會說起她的兩個孩子。直到某一天,什麼話也說不了,什麼夢也做不了。空氣中,唯一剩下的只有,無聲的道別。

同事美眉轉述時,很懊悔。懊惱著自己當時應該不要顧慮她怎麼想,都應該堅持去看她,哪怕是最後一眼。不知道為什麼,當同事美眉說起這段,我突然想起以前看過的某齣戲,后妃在生命臨終前,也不願讓夫君看見自己敗壞的容顏。那樣的堅持,雍容有氣度,很美,但也悲。

那年,她離開,才39歲。每每想到她,就會覺得我們對「生命」應該有更多的思維。多用點心,面對自己的生命,或許人生的格局會越來越開闊;多些同理心,尊重別人的生命,關照別人的心情,或許這個世界會溫暖一點。紅塵相遇,但求彼此的生命,可以因此而不空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