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嚴師父說過幾句話,「面對它、接受它、處理它、放下它」非常有名,也很入世地幫很多人突破自己的困頓。

多半有所修行的人都說,「放下它」是最艱難的。粗淺如我,則以為光要通過第一關「面對它」,就已經非常困難。

很多時候,我們都知道自己面臨的問題或困境,癥結在哪裡,可是「知易行難」更有道理。面對問題的勇氣或許跟修行高低無關,但攸關人性內在。因為我們很難忘記「我」的存在,所以,我們可以奉勸鼓勵別人侃侃而談,我們卻常常閃躲著自己的難題。或許因為有「我」,許多的困難阻撓被放大了,許多的果決或魄力多了疑慮。歸根究底,或許我們害怕如實面對自己的有限吧。

人,終究只是個人。人,終非萬能。或許,就像張忠謀先生說的,每個生命都有所「缺口」,沒有人可以包辦完美。人的一生,或多或少或大或小,難免都會遇上困境或障礙。在這樣的節骨眼上,怨天尤人並沒有太大意義。如果我們可以或者願意承認自己有所不能,那麼,也許這就是「面對」的開始。

能夠如實面對生命的有所不足,其實也是一種幸福和領悟。因為我們知道不足,所以可能因此學得謙沖為懷;因為知道每個生命可能都有缺口,所以學會同理包容,理解別人也有所不能;因為知道自己的有限性,所以學著不要好高鶩遠,只是一步一腳印地踏實,戰戰兢兢而臨淵履薄地走過每段路程。

也或許,我們會因此明白張忠謀先生說的,因為有缺口所以可以把福氣流向他人。讓這些美好可以有機會循環,那愛自然成了活水泉源。

而這一切的開端,就是如實面對自己,以及自己所有遭遇。唯有跨越「面對」這一關,才有機會明白究竟學習「放下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