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個小學一年級的孩子問媽媽,為什麼快樂總是一下子就忘記了,可是難過的事或不好的事,卻都忘不掉呢?孩子的媽媽問,怎麼辦?我們應該怎麼跟孩子解釋呢?我突然不知道,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對七歲的孩子解釋,為什麼快樂總是容易流逝,而痛苦悲傷卻很難忘記。

朋友說,她有個朋友,女兒今年國小一年級。這次月考,國語考92分,媽媽看到考卷的當下,既難過又生氣,竟在老師和女兒面前直接掉了淚。最後還是老師安慰她,不要把分數看得這麼重要,要不然會給孩子帶來莫名的壓力,才結束這場面。朋友說,她沒當過媽,她很疑惑:國語考92分有這麼嚴重嗎?再說,孩子數學考94分,也還可以啊。聽了我也答不出來,我也想不懂,真的有這麼嚴重嗎?

孩子問,到處都在賣「愛的小手」,很多大人也都拿愛的小手打小朋友,那怎麼會是愛的小手,根本就是兇手。一時之間,真的應答不了這個有點小艱難的問題。更可怕的是,孩子教我,現在還有一種新的棍子喔,看起來很像是透明的,可是打了很痛很痛,尤其是越細的越痛。我突然覺得,眼前這種場景很荒謬,我們到底在討論什麼?

上瑜珈課,大家都在說那個被打死的六歲小孩,都在問那個孩子的媽是怎麼了?還有人說,孩子就這麼死心眼,怎麼不逃?另一個媽媽說,孩子都是這樣的,再怎麼打他/她,她還是要跟爸爸媽媽,也有另一個媽媽說,那孩子根本沒得逃?她能逃去那兒?她怎麼逃?才六歲的孩子。聽得我好無言。接二連三的孩子出狀況,我也好想問:到底怎麼了?我們的社會怎麼了?我們以前唸書念的「宅心仁厚」、「嚴以律己、寬以待人」,或者所謂的「寬容、寬恕」都去那兒了?浪跡天涯,還是已然失蹤?

覺得好無言,不知道該說什麼或者能說什麼,這萬花筒一般的世界,怎會是這個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