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種快樂,很平常,對我卻很特別。…

看到孩子從零起步,經過一小段摸索後,勇敢而自信地跨出第一步,感到由衷的喜悅。

尤其看到一個和我一樣,面對電腦手足無措,總是不知該拿它怎麼辦才好的孩子。慢慢地,一步步跨出去,學會了怎麼去申請帳號,怎麼申請自己的部落格,怎麼發表第一篇文章,怎麼放第一張照片,怎麼去把文和圖結合,怎麼去做回應、怎麼去改裡頭的小東西…真的好高興。

或許,對很多電腦老手或者網路世界的玩家來說,這些東西稀鬆平常到不值得一提。這些事情簡單得像喝茶吃飯,根本就是一個小指頭就可以搞定的芝麻綠豆般的事。但是對某些人來說,就是困難,譬如我。為什麼?連我自己也說不上來。

但是我印象深刻的是,去年剛寫部落格,高手妹妹在我的部落格文章裡給我寫了第一篇回應。當場讓我傻在那兒,我不知道那個回應到底要做什麼?或者我應該做什麼?最後,電腦反應不過來的我想到一個辦法,到留言版回話給她。事後,她告訴我,不能這樣回覆別人的回應,而是應該在原文章那兒回覆…一來一回,我才弄懂這是怎麼回事。如今想來真的很可笑,也很丟臉。回頭去想,好像是個再簡單不過的邏輯,可我當時就是摸不清楚這玩意兒。

或許因為這樣,我更可以理解孩子的不能或不懂。即使那些東西對別人來說,易如反掌。因此看到她越過第一道關卡,和電腦可以說上話,在這個安靜的方格子世界裡,有機會做她想做的事,寫她想寫的東西,內心感到莫名的喜悅,為她開心,完全百分百發自真心。

有了起步,我相信以她聰慧的資質,未來的路必然會很精采,值得期待。也因此,更替她感到高興。這就是快樂,很單純、很容易,卻很真心的快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