個好朋友想要在新的一年求取功名,聽聞咱住家附近的土地公極其靈驗。因此託我找時間幫她去拜拜,真誠地跟土地公請託幫忙圓夢。

於是,趁冬陽暖暖趕快出門,打點了眾人皆知的必備貢品「xx仙草蜜」,進了土地廟,投了功德箱,取了拜拜用的金紙,點香,才驚覺,方寸大的土地廟裡早已擠得水洩不通。多半是年輕的學子,三五成群作伴,為求考試庇佑而來。少見的一兩對年長的,想必是為了家裡的孩子有所求。

點了香,找不到位子可以拜拜,我只好等在廟柱旁,等這一波人潮散去。看著手裡的香燒紅,我忍不住往拜拜的人群看去,個個神情虔誠專注,口中念念有詞,手捧著幾支細瘦的香絲毫不敢褻瀆,那樣的虔敬讓人動容。一種完全的信任與交託,摻雜著敬天畏神的情懷,好美的一種情感。彷彿人的心靈,在此刻又回歸原始,只是單純地信靠宇宙的某種力量,非關文明,也忘記我們總是逞強地說:人定勝天。在那片刻間,我們自己似乎顯得特別渺小,顯得微不足道

好不容易終於換我拜拜了,我虔敬一如所有來這兒的人,我仔仔細細地跟天說,我是誰、我家住何處,我今天來是為了幫一個住在遠方的好朋友,真心向祂祈求,請託祂可以成全朋友的願。說完再拜土地公,同樣的話又說了一遍,然後忍不住像跟家人說話一樣,開始叨念起其他的。也想要情商祂行有餘力,是否可以如何如何...關於個人的希望所求,關於孩子們的成長關照,關於家人平安,也關於朋友們的種種想望能否圓滿...我心裡想著,眼睛看著土地公慈祥的臉,和祂眼神交會的一剎那,突然覺得自己是不是太貪心哪。我們如何能夠跟神佛祈求這麼多,我們是不是應該要求自己多做些什麼。

而那土地公一逕地承接我們的所求,像似有求必應。有時候在想,不知道祂會不會像我們一樣,也有喜怒哀樂,也有情緒起伏擺盪,面對眾生如許多的想要和請託,祂可曾感到厭倦?可曾感到無奈或無力?可曾想要苛責我們?或者難過埋怨我們如此地理所當然?輾轉思量,想來是沒有的。

人心多變,或許早在祂的預料之中吧。祂只是打定主意徹底包容,始終護持著我們的心,不讓我們沮喪沒得依靠,不讓我們灰心時找不到慰藉,不讓我們獨自面對生命的陷落,也不讓我們因挫敗而失去信念,不讓我們失去某些期待,或者停留在自己的恐懼之中。就是這樣寬宏開闊的心量,讓所有的善男信女甘心情願臣服,讓所有的信徒掏心掏肺信任跟隨,把自己完全交託出去。

這樣的力量,亙古恆常,綿延不絕。千百年來都一樣,是凡夫俗子如我,所沒辦法想像理解的,也是這宇宙間微妙的一頁吧。

看著別人不斷地往金爐裡投金紙,我也一疊又一疊的往裡頭丟,以一種和拜拜時一樣虔敬的心和姿態。看著爐火熊熊燃燒,我驚嘆那金爐裡的火紅,到底承載了多少的期待和請託。思及此,忍不住再次讚嘆,土地公啊!真是慈悲為懷!也不得不承認,在浩瀚蒼穹之中,我們是多麼的渺小,除了那顆心以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