爾,我們氣惱的時候會說,「夠了」。夠了,顯得有些情緒。但是,在某些時候,「夠了」卻是一種富足。

也許是物質或經濟的,也許是精神或心靈的。而最讓我感動的是,某個師父「夠了」的氣度。

有個朋友出家很多年,偶爾會北上去看她。也總在這短短的相聚時光,得聽智慧語。印象很深的是,多年前某個颱風肆虐,大台北地區也是災情嚴重,那時候朋友出家的地方也是狀況連連。很多地方都淹水,因此來自四面八方的菩薩,挽起衣袖幫忙搶救復原。同時,很多物資從各地送了過來,當時的住持卻告訴送東西來的菩薩們,「這裡已經夠了,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幫忙,不要把資源通通集中在這裡,應該分散送去給其他需要的地方。」,當時,朋友聽了很感動,轉述給我聽,則讓我發自內心感佩。也因此始終沒忘記這段話,那說「夠了」的器量,實在讓人難忘。

前兩天,看公視「莫內和他的朋友們」,裡頭有句話「錢沒了,才知道錢是什麼?家有了,才知道家是什麼。」,好經典。因此又想起那過往的對話。也想起,常聽人問,「到底要賺多少錢才夠?」,也常聽人說,「錢,哪有人會嫌多?」。這樣的心態,原因很多。也許就是想要追求更高層次的生活,也許就是喜歡享樂擁有,也許單純地就是如此才能擁有安定生活,或者錢多才有足夠的安全感等等。理由或說詞不一而足,但是,錢越多越好總是沒錯。

有時候會想,愛錢,也好。因為愛錢才會讓人有動力,有了動力才會有足夠的熱情。這樣的社會,可能比較具有活力,人類文明可能會比較進步。可是,總也在這追求的過程當中,人的貪婪,不自覺的吞噬了原本的初衷。人,在不知不覺中,忘記很多當年的「我」。忘記自己所為何來,忘記自己現在是誰,在做什麼?有些路,失之毫釐,差之千里。有些心念,瞬間已百轉千迴。結果,每每讓人嘆息。

這些有能力的人,原本是造就社會更高文明或繁榮的人,原該是我們所崇拜的時代英雄,卻在貪念不斷的魔咒下,成了不忍卒賭或唾棄的那種人。是因為他們擁有的還不夠多嗎?還是因為他們的欲望持續在長大,所以永遠也滿足不了它。

也或許,人性的超越,終究是不可能。要能夠坦然對自己說,也對別人說,自己覺得自己擁有的已經「夠了」,其實是艱難的。不論是有形的金錢物資或者無形的愛欲情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