於孩子,有時候,我們會感到矛盾。

明明很希望他/她趕快獨立,趕快懂事,趕快長大。但是有朝一日,他/她真的長大了,離開我們的生活,離開我們所能掌握的圈子,或者離開我們希望他/她在的位子,我們開始感覺失落。彷彿心裡有個什麼東西不見了,彷彿曾經存在的那些應該是永遠。

關於時間,我們也難免會感到矛盾。

當我們還是個小娃娃,我們急著想長大,總想時間為什麼過得這麼慢,未來老是還在遠方。當我們走過某些年歲,我們開始抱怨時間怎麼這般無情,說走就走,沒得商量,老覺得過去近在眼前。於是,我們開始想開始問,時間到底是何方神聖?

關於選擇,我們也老是矛盾。總想這樣應該比較好,那條路看來風險比較少,或許選左邊或許選右邊。但是,若干年後,我們可能又開始自問,如果當年不選這樣,或者不要那樣,人生會有什麼不同?眼前的自己會是什麼樣?常聽很多人說,「如果讓我重來一次,我一定怎麼樣。」但是,更多的人說,即使人生重來一次,人多半還是會選擇原本那樣。如果是這樣,那又何來那麼多的「如果」,如果「選擇」注定不會重來,又為什麼那麼愛說「如果」,豈不是自相矛盾。

關於人,關於生活,關於情感,關於理想,關於所有…我們也常常產生矛盾。莫非,矛盾之於人性,屬必然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