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童年太久,偶爾,我們會忘記自己曾經也是個孩子,曾經也有很多我們不能或不願的。

看孩子成長,是一種幸福,也是一種考驗。幸福,是因為在教養孩子的過程我們再次經歷童年。以前有個朋友說過一段話,不知道她是打那兒看來或自己的思考,只記得她說,「老天為什麼要安排讓我們生養孩子?因為祂要讓我們重新體會一次童年。在我們已然淡忘,或者印象模糊的時刻,再次提供機會讓我們得以回味,那是一種恩賜。」。的確是再「回味」一次,也確實是一種賜予呢。

二十啷噹的年歲不是很能明白,於今則是除了深刻感覺這些話說得好棒,更發現老天實在用心良苦!生養孩子對很多父母來說,也是一種考驗。讓我們再次經歷童年,或許是為了提醒我們,看清楚更多的自己。面對過去那個自己,以及今日的我,從而讓我們的心可以更柔軟,去理解孩子們的不能或不願,因為我們也曾經這樣走過從前。

理解孩子的不能或不願,不管我們想不想,有沒有時間,其實都是必須的。如果沒有理解,我們沒辦法走進孩子內心的思維;沒有理解,只有要求,我們可能會因此給了孩子很多的「應該」或「不應該」,但是為什麼應該?為什麼不應該?孩子不一定會懂。因此,偶然的機會,聽一個繪本老師說了句話,很有感觸。她說:「太多的應該,把孩子侷限了。」,因為必須遵從許多的「應該」,所以孩子養成「不必思考」的習慣,所以問她/他們,新的一年有什麼新的希望或期許?孩子連思索都不必,只說:爸爸媽媽會安排啊。這...真是沒創意的回答!

從務實的角度看,真是一群幸福的孩子,或者說,現在的孩子多半很幸福。只要管好自己該讀的書、該上的課、該練習的才藝,或該寫的評量、測驗卷,他們就應該或者可以很幸福快樂。那麼,為什麼還是有那麼多孩子怨聲連連,那麼多孩子覺得自己生活不快樂?那麼多的孩子覺得壓力超過負荷?而更多的父母則是忙碌不堪,甚至疲憊不已,卻還是得不到孩子真心的支持,也在問:為誰辛苦為誰忙?怎麼孩子都不懂得感恩?孩子都不懂得父母的用心?

因此,忍不住猜想,會不會是我們根本沒有時間好好理解過孩子,或者孩子根本就不理解,為什麼他或她的生活必須這樣?也或許,我們根本沒有給對方多一點的時間,好好理解彼此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