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歲的新年,情緒火紅,總是輕易地亢奮,在煙火璀璨之中,一把水鴛鴦就能點燃生命的熱情。 有點無知,也因此擁有不知所以卻唾手可得的快樂和幸福。

18歲的年,像初綻的蓓蕾,含羞帶怯,舉手投足總有股掩不住地美,眉宇之間也流轉著拋不去,放不下的卻又無以名說的幾多愁滋味。詩人 說那是為賦新詞強說愁,我想是的。我們都曾經這樣走過。

20歲以後的年,淺嚐人間情味,新年寓涵著青春的苦澀與飛揚,是對世界最認真的年歲。總是把世界看得很大,也把自己看得很重。想望中 的未來是如此地美好,娑婆世界的種種是自己該扛的重擔。

30歲的年,如花吐蕊漾滿春意,像冰釀的葡萄酒,容易上癮;也像紅艷欲滴的玫瑰,不能隨意摘取,否則難以回頭。關於風花雪月,也關於 功名權勢和富貴。

40歲的年,驀然回首,竟已跨越稚嫩的圍籬,走向圓熟的邊界,有些寂寞,也有些回甘的餘味。慢慢懂得人需要更多,非外在的,非形式的 東西來維持生命的溫度。也慢慢明白,原來人生不完美,人也不會完美,而這種種不完美卻試圖荒謬構築出另一種形式或非形式的完美。

50歲的年,看山看水但求快意自在,人來人往唯求真心相待,江山不再是唯一,堅持不再侷限有形。很多人開始在前瞻的同時也頻頻回顧, 想要留住故鄉一把泥土,想要一壺茶一個故人可以敘舊,想要風光或潦倒時都能有人相伴,不必一定要說話,只是作伴也無妨,但需要懂得。

60歲的年,只記得師父說的歡喜做,甘願受。此生風景,如山如水也如露如霧,美則美矣,終需學會捨得。於是,開始認真看待自己,也看 待過去和現在以及未來。腦袋裡,心裡,柔軟了。

70歲的年,有些矛盾有些複雜,更多的是早已習慣風中來雨中去,清朗澄透。設若人生可以重來,世界可以重新安排,還要翻牌嗎?也許不 必要了吧!來去之間,必有深意,禪機在哪裡?在呼吸。

80歲,不想了,過一年賺一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