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今天第一天上課,不知道是因為我的印表機壞掉,沒辦法印講義所以少了課堂的氣氛,還是大家過個年假太high了惹的禍,整節課好像很忙碌,結果卻有點搞笑。

首先,我費思量準備的小小小小...紅包忘了發。因為大家年後第一次碰面,又剛好還在元宵以前,所以希望給孩子一個輕鬆的開場。因此我刻意準備了紅包,裡頭放著少得可憐的錢(沒辦法!他們的作文老師還沒大發,只好將就點囉!但是心意百分百啦。),還放著一張自己做的小卡片,上頭寫著一句我思考了兩天才決定的話,「努力,是因為要讓自己更好!」。

雖然只是短短十來個字,我可是用心良苦。起先想給孩子新春討個吉利,博個好彩頭,所以想過寫點應景的吉祥話,諸如:「春暖花開,心想事成」、「豬年豬肚,吃喝不盡」、「大吉大利,考試第一」、「恭喜發財,幸運百分百」...之類的祝禱,可回頭一想,寫這些好像沒有太大意義。怎麼說他們都是個孩子是個學生而已,還是如實地傳達我的想法,把我對他們的期許寫下吧。於是,斟酌再三,寫了「努力,是因為要讓自己更好。」送給每個孩子,期勉他們能夠懂得,學習是為了自己,也能明白自己擁有現在的好之外,應該試著更努力讓自己更好。說來實在是苦心孤詣,卻沒想到在熱鬧混亂的課堂結束回家後,才想起紅包卡片還在包包裡。真是一場大烏龍!

課堂熱鬧,或許是因為放了一個月的假,大家玩得太快樂了。所以第一天上課,每個人都急著說話,嘴巴好忙!每張嘴都迫不及待要說他/她寒假去了哪些地方,做了什麼豐功偉業,又完成什麼驚人壯舉;偶有埋怨,寒假玩得太少,最遠只到台北,往南只到草屯,好不甘心的模樣,看了都覺得好笑。突然有人說,因為寒假功課太多,佔掉很多玩電動的時間,真討厭。倒是提醒我趕快逐一驗收寒假作業,於是孩子們開始兵荒馬亂。有的很認真快快交卷,該寫的寫該畫的畫,上台報告雖然生澀爆笑,偶爾搞不清楚狀況,還是讓人很感動;有的直喊,她/他真的有寫有做,只是忘記帶來,好說歹說,要老師給他/她補交的機會。而後,驗收背誦「將進酒」。現場一片混亂,有的孩子背得流暢,有的支支吾吾念不完整,還要別人幫忙提詞,惹得其他同學笑得東倒西歪。連我聽的人,都替他捏把汗。

最後討論實作,更是你一言、我一語各自表述,誰也不讓誰,偏偏誰也不確定該聽誰,所以笑鬧起鬨過後,有一半的孩子沒完成作品。開春第一堂課,實在不想太掃興,所以也沒太計較,還是讓孩子快樂回家吃晚飯。就這樣,整節課鬧烘烘像菜市場,老師小孩全成了快樂無厘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