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多久,妳/你忘記感動?有多久,你/妳已經忘記感動的滋味?其實,只要用心,生活就像閱讀,充滿很多的感動,俯拾即是。

孩子小時候,喜歡吃蝦子、蛤利,每次吃火鍋總是眼前一堆殼像座山。有次回南部阿媽家,閒聊時說起這個笑話,阿媽聽了笑吟吟的沒特別說什麼話,可是隔了些時候,我們又回家。

當天中午餐桌上,既是大蝦又是蛤利一盤盤,全往孩子面前放。孩子很高興,急呼呼想吃,偏又還小不太會剝蝦,搞得自己又急又氣。想耍賴要我幫忙剝,我沒空理他,也不想答應他。孩子扁著嘴,動作又不俐落,阿媽一旁看了心疼,於是自告奮勇跟孩子說她很會剝蝦,她剝給他吃好了。

孩子當然高興,於是阿媽一隻隻剝,剝完就往孩子碗裡放,孩子碗裡的蝦子堆得像座山,快樂得不得了。阿媽剝著剝著,可能覺得蝦頭就這麼摘掉丟了可惜,於是順手就把摘下來的蝦頭湯汁吸了吸,孩子看著起先沒講話,自顧自地吃著碗裡的蝦肉,直到後來,看阿媽幾乎每隻蝦都這麼做,終於忍不住開口,問:「阿媽,你喜歡吃蝦頭喔?」問得阿媽不知該怎麼回答,只是笑,但是看得出來笑得很開心。孩子更確定阿媽一定喜歡吃蝦頭,因此很老大的口吻說,「那我以後吃蝦子都把蝦頭留給你好了!」,話才說完,阿媽又開始笑,還說這個孫子真乖,吃東西還會想到阿媽。

弄得我好尷尬,說也不是,罵也不對。趕緊把飯吃完,收拾妥當。趁阿媽不在的時候,把孩子叫到一旁,告訴他,阿媽不是愛吃蝦頭,是因為想要把蝦肉都留給孫子吃。又覺得蝦頭的湯汁鮮美,可是小孩不會吸,怕傷了孩子,所以老人家捨不得才這麼做。

孩子聽了似懂非懂,只是點點頭,然後說,「那我以後不要留蝦頭給阿媽吃好了」。事隔多年,這件事早已像塵封的記憶。但,那份感動始終在心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