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早進便利商店買報紙,碰巧遇上一個可能急著上班趕時間的媽媽,帶著一個約莫國小四年級的小男孩,正在選購早點。或許時間緊迫,或許熟練,所以感覺得出來,媽媽的動作極其俐落明快,拿了東西就等著孩子選好要結帳。偏偏小男生一副還沒清醒的樣子,像個遊魂似地從這兒飄到那兒,眼神卻又越過那個貨架,飄向另一個架子,走走看看,東摸西摸的,好像就是拿不定主意,自己早餐到底想吃什麼。

眼看著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,結帳的人一個又一個離開,媽媽等得有些不耐煩了,於是開始叨念了起來。邊念邊走往孩子的方向,嘴裡說得不外乎,「動作快一點!」、「你再不快點,要遲到了。」、「到底想吃什麼,怎麼選這麼久?」...之類的話語,其實這也是很多媽媽常說的話。可是媽媽再怎麼催促,孩子就是快不了,越是如此強烈對照,越顯得孩子動作慢吞吞。媽媽還是忍著性子,只是說理更多了,孩子始終靜默地聽,乖巧沒回嘴,但動作似乎也沒加快,幾分鐘的功夫,左磨蹭右磨菇的,總算選好他要的東西,隨同媽媽到櫃檯結帳。

媽媽邊掏錢付帳,邊看著手上時間,忍不住又數落孩子,「做事情要有輕重緩急,不要老是這樣拖拖拉拉的。」,「你還要上學,不要忘記了。」...,終於,孩子出聲了,問:「什麼是緩急?」。這麼一問,媽媽突然愣住了,沒說話。我想不是媽媽解釋不來,什麼是「緩」「急」,而是媽媽猛然意識到,「到底什麼事是緩?什麼事該急?」,因此一時之間不知該怎麼跟眼前的孩子說明,所以沒有馬上回應。停了半晌,帳也結完,但見媽媽逕自拉著孩子的手迅速往外走,還是只說:動作快點啦。

目送母子離開的背影,我也在想孩子問的問題,「什麼是緩急?」,是啊!到底什麼是緩急?好好吃頓飯?好好睡覺?好好上學、上班?好好說話?好好選個喜歡的東西?好好培養早睡早起的習慣?好好梳妝打扮?好好選個自己喜歡的口紅顏色?好好微笑出門?好好欣賞明媚的春光?好好聽樹上的鳥叫?好好走路好好想想,今天有什麼事要辦?...太多了,這一大清早要料理的事兒,其實還真不少。每件事好像都很重要,那怎麼來分緩急?

忍不住又想起名作家在廣播節目裡戲言的,現代人起床三件事,刷牙、洗臉、罵小孩。身為忙碌的現代人,可真是難為。走在春光暖暖的街上,頹廢的我還在想,孩子問的:「什麼是緩急?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