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開往遠方的列車」是我很喜歡的一本繪本,可是很難開口跟別人介紹它。因為每次說起這本書,心裡忍不住難過鼻酸,總是哽咽難言。孩子很小的時候讀過幾次,在閱讀的過程中,也曾中斷難續。

因為「開往遠方的列車」,其實就是一部孤兒列車。故事的背景,發生在1850年中期到1920年代末期,當時很多無家可歸的孩子,經由兒童救助協會的幫忙安排,搭乘火車往西部去,沿途設有很多停靠站,可以讓想要收養小孩的家庭來選擇他們想要的孩子。這樣的出發點其實是美意,但是當那些孩子變成像「商品」一樣,穿著自己最漂亮或最新的衣服,陳列展示在一個又一個陌生人面前,等待被挑選,怎不令人心酸。

更何況,不是所有的小孩都會很幸運地,在第一站就遇上了有緣或善心的人家。來這裡挑選孩子的家庭,很多是基於「需要」。需要什麼?需要「人力」。換言之,這些被挑選的孩子,縱使從此不再是孤兒,也不代表從此就可以擁有美好的人生和未來。每次想到這兒,都難免喟嘆。

任何一個孩子,只要搭上這列車,少不了要先面對的就是別人的挑三揀四或嫌棄。在那當下,他們就像貨架上的商品,誰都可以品頭論足一番,誰都可以發表幾句看法或批評。當然,可喜的是,終究會有些孩子因此改變了原本或可慘澹的生活,開始了不同的人生旅程。

書中安排的主角「瑪莉」,最終雖然還是沒能等到母親來接她,但是卻遇上一對慈祥和藹,看來會真心愛她疼惜她的老夫婦收養,我想這樣的結局,也是這本書溫暖的地方。或許,我們內心裡都希望那裡的每個孩子,最後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歸宿,至少不必再流落街頭,至少可以有個棲身之所,有個安身立命的所在。至少,我們都期盼,下一趟的孤兒列車裡,不必再預留她或他的位子。如果可以,當然更希望這世界上再也沒有這樣的列車。

時至今日,我們確實沒再聽說過這樣的列車。但是,我們卻還是時有聽聞,棄兒、虐兒事件頻仍,依然教人心疼。

這本書的作者是「伊芙‧邦婷」,是國內有名的譯者劉清彥所譯。個人覺得,非常非常值得讀一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