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享用一頓好吃的客家料理,也感受濃濃客家精神。末了,老闆娘還大方的送了一小罐很香的辣椒醬當伴手禮。讓我們覺得很不好意思,因此開玩笑,回頭一定幫她好好宣傳,老闆娘也樂得呵呵笑。

平心而論,我對於客家婦女真是存有幾分敬意。從早期的克勤克儉,克難持家育子種種行誼,到現在,隨處可見的客家婦女,任勞任怨操持家務,還要張羅生活。做得再多,也鮮少聽說她們要爭個什麼位子什麼女權。尤其來新竹幾年,認識了幾個客家女子,溫婉很讓人感動。她們總在妳需要的時刻,為妳做點什麼?或者陪妳做什麼?不盡然每個人都可以伶牙俐齒,可是那支持妳的心意,總是特別柔軟。所以,看到老闆娘一臉親切招呼,感覺像是自家人回家吃飯,心裡分外踏實。

謝別了客家老闆娘,繼續到外頭逛。這期間最叫我吃驚的,該是廟前規規矩矩排排坐等著看戲的那一幕吧。為了什麼原因來上這場歌仔戲,我不知道。但是我看到數十個老人家,各自從家裡帶了椅子凳子,來到廟前戲棚下,安安靜靜也守分地等戲開演,那專注的等待,讓我既驚且喜,彷彿和自己的童年相遇。

曾經,在物資不豐、影視娛樂幾近沒有的鄉下,平日生活裡的玩樂,總是單純地農田野地跑,爬樹、跳繩、追逐,很少聽說有什麼看電影,或者看戲。多半要逢年過節或喜慶的日子,再不然就是誰家孩子金榜題名,誰家辦喜事,或誰家發了酬神謝神明保佑之類,才可能會有野台戲、歌仔戲,或者露天電影節目,進到村子來。所以,很多孩子都愛熱鬧,一聽說有這些好玩的,總是會邀約著到廟口或哪裡去湊個趣。

很多時候,家裡的大人也像今天這些老人家一樣,就從家裡拎著矮凳子出門,看戲。也跟左鄰右舍話家常。孩子們,當然也樂在其中。認真想來,當年真看了什麼東西,聽了什麼劇,老早忘記。但是,看到眼前一個又一個專注等待的神情,我突然覺得心動,感覺那樣的場景,就是歲月的美,滿是記憶的甘醇。思緒頓時跌宕在過去,曾經年幼的自己。原來,家鄉裡常說的,老人像孩子,在這一刻,我確實感受到了。

只是,荒謬的是,這戲的開場竟然是高歌一曲「高高的樹上結檳榔,誰先上來誰先採...」,緊接著就溜一大串客家話,拱手作揖的,想必是問候語吧。實在聽不懂,於是留下祝福的心意,悄然離去。這也想起,來北埔打混超過半天了,該買想買的買了,老闆聯絡不上的只好下次再來。看看時間,是該回家囉。北埔遊走,就此打住。其他來不及嘗鮮的,好吃的柿餅、菜包、稞仔、擂茶餅...或好玩的,且待下回造訪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