偶爾,換個方式說話。也許可以讓自己說出口的,變得柔軟或者委婉,尋常的話語也閃著光亮。

偶爾,換個想法過生活。或許因此發現,原來我們的生活充滿喜樂因子,周遭有這麼多等待被珍藏的美好事物,還有許許多多屬於柴、米、油、鹽一般家常的幸福。

偶爾,換個立場看事情。才體悟,這人世間沒有那麼多的絕對。很多時候很多事,都有正、反兩面,都會有主、客觀的不同。所以,設身處地是必須的,試著將心比心,也許會讓我們的人生更完善圓融。

偶爾,換個位子坐坐看。站著的角度和坐著的視野,想來不會一樣。攀上玉山高峰,或者更高的山巔上頭,看的世界必然不同於我們蝸居於水泥叢林裡的某個窗口。所以,能夠的話,旅行去吧!設若不能,就偶爾換個位子坐坐吧。或可體會一點別人的心思、情緒與其他能與不能、要與不要、肯或不肯、需要與不需要...。

偶爾,換個腦袋思考。多少總是可以學得一些什麼,至少可能因此明白,人與人的差異和相同,至少可能發現不同的觀點,或者激盪出新的創意火花。

偶爾,換條路走。給自己更多機會,換個地方欣賞花花世界裡的巧妙胡同,也抽離原本的,活絡自己已然熟悉卻可能僵化的思維,何嘗不好呢。一花一世界,也許很多人生的哲理正含納其中,等待我們的發掘。

偶爾,「換」一下什麼,讓自己因此澄明、沉澱或者積極向前,或許也不盡然是壞事。

註:教孩子寫作文,順便。發現這也是訓練自己勤快的方式,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