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,有些懶。大半時候,都是意興闌珊。非關心情,也不關天氣。嚴格說來,懶散是主要的理由。

也或許,是因為最近讀了些文章,想起比較多的瑣事,也想起親朋好友圈中種種遭遇,有些念頭很強烈很清楚浮現。

很多時候,我們以為可以為別人做什麼?我們也認真在做。可實際上,我們心知肚明,我們真正能做的其實有限,非常非常有限。很多人生路,說到底都只有自己可以面對,不論好壞,終究只有自己如實走過。只是我們說不出口。

於是在想,對一個悲傷的朋友,我們除了陪伴傾聽或關心安慰,又能如何?我們其實替代不了他或她的悲傷,我們根本無可分擔。深沉的痛,既不能秤斤論兩,也無影無蹤。我們打從那兒分憂解勞呢?

對一個生病的友人或至親,我們除了心疼不捨,還能怎麼樣?那樣的身心煎熬或不安,除了當事者親身經歷其中,恐怕只有暗夜的黑,能夠明白一二。

看著父母年復一年鬢白如霜,不復當年矯健如飛,也不再有當年的活力與俐落,我們如何和歲月拔河?為他們掙回青春?還他們年少?也或者,有一天我們終將老去,為著那天必將到來,我們眼前又該做些什麼?

對一個孩子的未來呢?我們除了不斷地自我催眠或者給予加強訓練,該做些什麼?我們能夠掌握他們未來的什麼?能夠承諾他們一座開滿鮮花四季繽紛的花園嗎?能夠承諾一座無憂無慮的天堂樂園給他們嗎?我們其實什麼也不能。關於未來的世界,我們明白的不一定會比他們多太多。

甚至我在想,我一心一意想要完成「小玩童.桃花源」,總以為自己可以為孩子們做些什麼?會不會也是自我催眠?「小玩童.桃花源」真能為誰帶來什麼?開春以來,我不斷尋思著。

時光悠悠,從沒停留,想來也不會為誰特意停留。那,我們都在忙什麼?或者,我們應該先忙什麼?我們已經忙完什麼?還是完成什麼?為這些芝麻綠豆的事,想了又想,想了又想,所以意興闌珊。

因此,如果近來疏於跟大家問候,務請海涵。我其實念著大家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