命,需要自省。所以曾子曰:「吾日三省吾身『為人謀而不忠乎?』,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?』,『傳不習乎?』」。西方聖哲也說,「沒有經過反省的人生,是不值得活的人生。」。

懂得自省,才能真正看清生命的追求;開始自省,才有機會深刻明白,人生所為何來?人身既已難得,「究竟」又是什麼?

自省,會讓人的觀念改變,生命從而走向更開闊的未來,從一個小我進而大我,從而學會昇華,化小愛為大愛,或者真正懂得一點點的愛。

自省,是一門永遠的功課,沒有修業年限。凡有呼吸,就當如此。因此有個故事說,宋朝有心人趙概,在自己的書房裡放了三個盒子,一盒裝黑豆子,一盒放黃豆子,剩下那只是空盒子。他每天自我反省,凡有好的、良善的行為或心念,就取黃豆子放進空盒,如果生出不好的意念或錯誤的行為,就在空盒子擺進黑豆子,時日既久,黑豆子越來越少,黃豆子越來越多,也象徵他的修為越來越好。

看這個故事,發人深省。能夠反躬自省,終是不易。所以,論語公治長篇裡說,子曰:「已矣乎!吾未見能見其過而內自訟者也。」,荀子勸學篇也說:「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,則知明而行無過矣。」,由此可見,內省的功夫,多麼重要卻也不易。但凡紅塵俗世裡,世俗者多,聖賢之輩少,所以,縱使能明白自省功夫重要者,也是知易行難哪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