友說的真實小故事,很有意思。

前些天,她上網想幫孩子買些書。在訂購的過程中,必須填寫一分訂閱者資料。

大致上,算是沒有問題的。只是有個地方讓她納悶,對方要求勾選「職業」。朋友是全職家庭主婦,所以理所當然她勾選了「家管」。

本來以為這樣就該結束,完成交易。實則不然,緊接著,對方要求她勾選「職稱」。朋友愣了一下,「家管」還要勾選「職稱」?於是她認真地看著上頭羅列的細項。

秘書?好像是。偶爾得幫老公處理些書面文件什麼的!但是好像又不太像是秘書。那,專業經理人?想了幾秒鐘,覺得好像也說得過去。因為她一個人掌管經營一家大小所有食、衣、住、行生活瑣事、遠親近鄰裡裡外外的社交,或者孩子學習課程安排相關事宜,以及一家子的作息,甚至是家裡的財務種種也在規劃之內...如果把家當公司來看,勉强也稱得上是個專業經理人。

可是,旁邊又有欄「專業人士」,似乎又更貼切。全職家庭主婦當了幾年,孩子生養也十來年,家裡的室內裝潢、擺設、空間佈置或者裝飾,甚至三餐打理、洗衣、拖地...哪一樣不是專業?因此,她覺得自己的資格也符合這個欄位。當然,還有其他的...只是,這個時候,她開始有了疑問,家管還有所謂的「職位」嗎?或者說,像她這樣全心全意當家庭主婦的,到底應該算哪個職位?每個頭銜看來都好像可以,可是又好像都不太符合我們世俗標準的定義。

那麼,到底應該勾選哪個好呢?很自然地又猶豫了幾秒鐘。就在這時候,她突然想起,這上頭的那些職位都不對。因為她聽老公跟兒子說過,「媽媽是我們家的CEO」,沒錯!她是家裡的執行長才對。終於她找到自己該有的頭銜,這才發現,職稱那欄根本沒有「CEO」。最後,她很無奈地說,這個表格設計顯然是有瑕疵的...。想想,也對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