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昨天,放任自己,心隨意走,把作業擱在一邊,把書也閒置,把平日的焦點通通抽離,只是幫老爹的幸福果香做點東西,隨即漫無邊際的想東想西,就這樣很認真混了一天。

想什麼呢?想規律。很多時候,我們都認為要好好規劃人生的路,要好好計畫每一天的工作生活,彷彿有這樣的秩序,心裡就會安定許多。

或許這樣是對的,至少不容易鬆散,不會漫不經心,也不會丟三落四,每走一步都在既定的計畫或行程,這樣自然會形成一種規律。有了規律,自然不會失序,只是難免也會覺得無趣!

我們多半是規律制約的人,循著上班或工作的軌道運轉,而後生活著,而後柴米油鹽,而後和朋友喝茶喝咖啡,或者看山看水看雲海,而後...更多更多的行程接續而來。

特別的是,我們的規律多半從工作開展;有趣的是,我們總是一邊忙碌,一邊埋怨,為什麼「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」,話語裡透露出想要脫離常軌的訊息。但是真要讓我們離開了軌道,我們卻又陷入另一種無以自處的尷尬,突然又心生嚮往人在江湖的日子。

很多人都這樣,忙碌的時候想要停下來,空閒的時候,又希望全世界兜著她/他轉。所以,不自覺地又開始醞釀下一個舞台。然後又重複同樣的路,重新再一次循環,認真忙碌,認真抱怨,認真想要改變,又認真想要回到從前,很有趣。我們都這樣吧!每每覺得這樣的心思很有意思,不知道算不算是人生中的一大樂趣。

而這一切,是因為我們要追求成就,還是想要實現自我?追求成就,需要面對更多的眾人期待與他人肯定,也必須接受更多的社會「評量」;追求自我,需要更多的自我認識,我們都準備好了嗎?我們有足夠的企圖心去完成它嗎?想了半天,發現答案自在人心。只能說,希望大家都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