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然的機會,在廣播裡聽到這幾句話:「很多時候,我們說的話都是對的,但是態度錯了,所以那些話也錯了。」,深有同感。

我們常聽人說要「據理力爭」。因為有理,所以自覺立場站得住腳,往往也就在爭理的過程中,忘記「態度」的問題。

其實,中國人講「情、理、法」。在這理之前,還有個「情」字。倒也不是鼓勵人要講情而忘理,或者鼓勵大家不問對錯是非,而是尋思,人與人之間,應該不只有講「理」這檔子事兒吧。人與人的往來社交,或許還有些別的元素。譬如態度,是不是也很重要呢?人際的對話酬酢是不是可以因為「態度」的適切,或溫婉,或心平氣和,而更具轉圜。

我們總說,身處現代的社會,決勝千里運籌帷幄的機制,要有「彈性」。那麼人跟人的關係,是不是也應該有些「彈性」。曾經,有個大有名號的人物說過幾句經典的話,在網路上流傳甚廣。大意是說,夫妻關係不是講理,而是講情。該算是透剔人生的一個觀念吧!也或許,不只是夫妻相處如此,很多人倫親情、友情、愛情或者其他更多的關係互動也都如此吧。

而這情,當然不是矇蔽是非或扭曲事實。而是,態度。人,因為心裡有情,所以包容;人,因為言談有情,互動變得從容;人,因為存心不同,言談舉止自然也不同。所以,態度因此不同。

同樣的道理,置放企業倫理或工作職場,何嘗不是有些許的相通!時人最愛說,「態度決定高度」、「態度就是氣度」...一個胸懷大度的人,是值得尊敬的。而這尊敬不盡然來自位高或權重,蘊於內發於外的「態度」,或許才是真正的關鍵因素。

有所感,所以寫下自我期勉,能向稻穗學習謙虛謙卑的姿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