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候,孩子愛跟我抱怨,他們時間不夠用,他們要學的才藝太多,他們要上的課、要寫的作業,永遠超過他們想要的。所以,他們很少有屬於自己可以作主支配的時間,擁有的休息空檔永遠比他們想要的少,遊戲時間永遠都只能排在功課以後。因此,他們偶有怨言,怨安排的人也怨莫名的世界,我忍不住產生一些些的同情。

但是,偶爾我會,很羨慕他們。真的羨幕,就是很單純地那種羨慕,羨慕他們年紀這麼小,就可以看到世界這麼多面,這麼早就可以有機會發現,這世界五彩繽紛的美好,甚至少數的孩子可以因此陶醉或迷戀其中,找到自己想要的。那需要多大的福分,需要多少因緣的聚合,才能成就他們眼前所有。當然,我知道他們多半是不想要的,他們寧願擁有更多的時間玩遊戲就好。

這,似乎也說不上對錯,或許就是成長的必須而已。就像當年稚嫩的我們,也不愛被限制穿這樣或那樣,也不喜歡一天到晚聽人囉唆,當然更不喜歡老是被當成小孩子,什麼都要被安排。雖然那時候的我們,的的確確就是個孩子。人同此心,心同此理,我們怎麼會不了解孩子所思所慮呢。

只是,我們不再是孩子了,我們知道這個世界的遼闊,遠非孩子單純的心眼所見,這個世界充滿了美好與不完美,這個世界有著讓人著迷的東西,也有著我們必須提心吊膽走過去的險徑。關於這個世界,我們無法三言兩語道盡,關於這未來江湖的險惡,我們只能乾著急窮操心。

所以,我們總想,如果孩子可以早一步跨出去,做好了準備,是不是就可以比別人更早搶得先機,是不是因此可以找到終南捷徑,或許再早一步踏出去,就可以提早為自己的未來,預先寫好美麗的詩篇。

我們的考慮多半是周延的,只是我們也不得不,同時冒著另一個風險,早早把孩子趕離了純真的童年。每每這麼想,也每每欣羨著他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