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放不下,就要辛苦一輩子囉。」。

一大清早,因為孩子學校今天校慶辦活動,孩子得帶煮食用的大鍋子、杯子等等傢私...到校,於是為求省事方便,叫了計程車陪孩子出門。在車上,司機先生健談聊開了如是說。

他說,前些時日載了個快七十歲的老太太,沿路和她聊天,聽她說起心裡牽掛的孩子,看她很不放心,從生活到家庭,什麼都要操心。他覺得,做人何必把自己搞這麼累?做父母的當然要照顧孩子,但是孩子都已經成人,有了自己的家庭,為什麼還要老媽媽來操煩?於是她勸老太太,「看開一點,要放下。」,否則自己一輩子都得要過這樣的日子。那樣會很辛苦的!

我笑著說,「放不下,似乎是大部分父母的必然。」,司機先生因此說,「放不下,就要辛苦一輩子囉。」,因而說起自己帶孩子的經驗。

他有兩個兒子,大的今年剛要上小學,正巧今天才到國小報到。在那孩子幼稚園中班的時候,他就帶著他出門買便當,他把錢給了孩子,讓孩子下車去買,他則在車上等。起先孩子會害怕,而且因為個子小、年紀小,很多店員都當他只是某個顧客帶來的孩子,並不會刻意招呼他,即使他跟著別人排隊排半天,店家也總要到後來才會意識到,這孩子是自己來買東西的。受了幾次委屈以後,爸爸教他東西選定了,把手上的錢拿得高高的,讓做生意的叔叔阿姨看得到,或者大聲告訴櫃檯小姐,「我要買東西」。這麼一來,孩子的問題就解決了,現在已經很獨立,爸爸忙的時候,他會打點張羅自己簡單的吃食。

小兒子的經驗更逗趣,車門一開「咚!咚!咚!」地跑了幾步,隨即跑回頭鑽進車裡,跟爸爸說「他會打我!」,聽得爸爸又好氣又好笑,只好軟硬兼施讓他再去試一次。聽說現在雖然還沒有哥哥那樣俐落,但也不會膽怯了。看司機先生笑說這一切,著實感受到他的驕傲和喜悅,當然也發現市井小民堅韌性格的另一面。生活的艱難,造就很多的堅強,也間接培養了孩子獨立的個性。是有點心酸的體驗,也是塞翁失馬所得的福。難怪有人要說,再富也要窮孩子,想來是值得深思。

司機先生的「放下」初始,或許不全然是因為豁達,但我想他的觀念確實是可取的。我們都必須學會放手,孩子才有機會看見天空的遼闊,才有機會知道什麼是奔跑的快樂,才會懂得失敗了可以再試一次,才能品嘗探索之後甜美的果實,或者孩子因此明白自己能做的居然這麼多。同時,我們也可能開展更多面向的生活。說來其實是雙方都好的,只是我們「放下」似乎沒有那麼容易哪!

也或許,我們放不下的其實還有更多,不只是孩子而已。放下,何其難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